发改委官员:哥本哈根不能解决所有问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发改委官员:哥本哈根不能解决所有问题
2009年11月26日 13:3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30日,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第15次缔约方会议(COP15)的中国政府谈判代表团将启程飞赴丹麦哥本哈根。对于哥本哈根大会,中国有着怎样的立场与态度?11月24日,在搜狐绿色演播现场,包括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内的多家媒体采访了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国际谈判和国际政策处处长李高。

  中国经济时报:对于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应当如何定位?

  李高:2007年在形成巴厘路线图的时候,就已经明确,哥本哈根会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如果发达国家的减排指标合理确定、发展中国家适应与减缓、资金、技术等问题能进一步解决,气候变化危机能进一步控制,那就是成功。

  实际上,一些人给予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的希望过大。哥本哈根会议不能解决所有问题,我们还要往前走,还要进行新的科学的研究,做出新的科学评估,根据这些评估调整政策和措施。

  今后随着各国经济进一步发展,对应对气候变化认识进一步深入,还会有新的国际进程来解决新的问题,所以我们有一个比较合理的预期,应该说对哥本哈根谈判的成功是可以期待的。

  中国经济时报:那么,哥本哈根会议达成协议的可能性有多大?

  李高:用百分比来回答达成协议的可能性有多大,有一定困难,毕竟大会有一百多个缔约方,需要包容各种各样的观点。但我认为,至少有一点,即国际社会在积极推动、争取哥本哈根会议取得实质性进展这一方向上,是没有疑问的。

  中国对于哥本哈根会议来说是一个积极促成者,中国政府充分地表现了对哥本哈根会议的重视。我们希望通过努力促使大会成功。

  中国经济时报:发展中国家参与谈判的原则是什么?

  李高:应对气候变化是全球合作,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找到一个共同的方向,设计共同的有效框架进行共同努力,通过不同国家间的合作磋商推动气候谈判,是非常有益的。

  对于谈判原则,全球应该合理分配碳排放空间,发达国家从工业革命以来无约束地排放温室气体,积累了今天的财富,如果它们不对发展中国家做出补偿,而是想通过全球新协议来限制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发展,有违发展中国家的基本原则,这是完全不可以接受的。

  发达国家应当按照公约的要求来进一步承担大幅度的、绝对量化的减排指标,发展中国家在发达国家的支持下,要采取积极的减缓行动。实际上我们所做的远远超出了法律规定的要求。

  中国经济时报:发展中国家集团将在哥本哈根前做怎样的协调?

  李高:77国加中国是一个主要的发展中国家集团,总共173个国家。这些国家在大的原则上是完全一致的,就是要求发达国家减排,要求他们实施资金、技术上的转让。

  但具体而言,由于国情不同,不同的发展中国家面临着不同的问题,对不同问题的关注程度也不同,这就需要发展中国家内部做出更多的协调和包容。每一次谈判会之前,77国集团加中国都有协调会,发展中国家在大的方向性选择上保持一致,对于一些分歧,也还是愿意通过内部的磋商来协调解决。

  我认为,在哥本哈根会议上,特别在最近发达国家要废弃“京都议定书”声音高涨的情况下,发展中国家在团结起来维护共同利益方面,会做出进一步的努力。

  中国经济时报:巴塞罗那会议上,非洲代表集体退场抗议欧洲国家把谈判引离轨道。你如何评价发达国家业已公布的减排目标?

  李高:国际社会对发达国家在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减排指标有很高期望,目前情况有进展但不足。发达国家除了美国之外陆续提出了各自的减排指标。虽然这些指标远远达不到国际社会的要求,但总算前进了一步。希望国际社会进一步对发达国家施加压力,让他们提出更高百分比的减排目标。

  美国虽然拿不出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内的指标,但是美国方面表示不会空手去哥本哈根,美国的众议院已经通过一个法案,已经有一个指标,虽然参议院可能在哥本哈根会议前完不成立法程序,但是美国政府希望通过跟国会协调能够有一个减排数字可以带到哥本哈根会议上,这也算做发达国家的一个进展。

  中国经济时报:如何评价中美两国在气候变化问题方面的磋商?

  李高:中美都是全球高碳排国家,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加强磋商和合作,不仅对两个国家有益,也对全球气候变化有重要意义,7月份中美经济对话签署了气候变化方面的备忘录,中美也建立起关于气候变化的部长级对话机制,这样的交流对于促进中美两国取得共识,推动谈判有很大益处。

  中国经济时报:对于应对气候变化的资金机制,目前有怎样的共识?

  李高:我们还没有解决资金机制的构建问题,但是各方已经同意建立一个新的机制,大规模扩充资金来源,而且这些资金应主要来自发达国家。目前已经形成基本共识:有一些国家已经提出了未来几年的捐资计划,比如欧盟和日本。

  虽然资金问题仍然远远达不到发展中国家的要求,但也向前走了一步,资金的支持规模比前几年有所扩大。

  中国经济时报:技术转让方面,有什么好的想法?

  李高:我们对于建立一个技术机制已经有了基本共识。技术转让的问题对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至关重要,但公约谈判一直没有很大的进展。目前的一个共识是,哥本哈根谈判应该形成一个技术机制。技术机制确实可以帮助发展中国家以低成本方式来获取发达国家的资源友好型技术,但发达国家,包括美国,欧盟等更倾向于搞一些信息交流、专家咨询服务等等。

  我们在这个问题上还没有取得一致,但目前各方均已认同技术转让的重要性和相关机制的建立。在共识形成的前提下,对于比如机制怎么建,怎么样运行等细节讨论,根据情况往后放,也是可以的。 (记者 杜悦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