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世博”:遥望的起点在身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低碳世博”:遥望的起点在身边
2009年12月03日 15:32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人鱼的故乡哥本哈根,即将召开《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第15次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缔约方第5次会议。

  别以为那么多国家聚在这个美丽如童话般的地方,是悠闲愉悦地谈天说地;恰恰相反,这次会议商讨的内容已经成为人类社会最严峻、最深远的挑战之一。

  那边,各国将为谈判结果“摩拳擦掌”;这边,上海世博已经发出“低碳信号”。

  低碳的,世界的

  有人说,以低碳经济为代表的环保浪潮有可能成为继上个世纪末全球第三次浪潮后的第四次浪潮,即将在12月7日召开的哥本哈根会议可能成为这次浪潮的起爆点;还有人说,这次会议的重要性可以与二战结束时的雅尔塔会议相提并论,将改变全球经济的格局和发展模式。无论这次会议是否真能产生划时代的意义,能源使用带来的环境问题正不断地为人们所认识,烟雾、酸雨、全球气候变化确实已经给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带来了严峻挑战,发展低碳经济成为全世界的共同课题。

  12月7日将奔赴哥本哈根的有192个国家的环境部长和政府官员。明年5月开幕的上海世博会,已经以24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参与规模,上演着更大规模的世界低碳技术“秀”。

  在这场缤纷多彩的各国展馆“秀”中,伦敦的零碳馆不能不提。这个城市最佳实践区案例,取自世界上第一个零二氧化碳排放的社区―――贝丁顿零碳社区。四层高的建筑中设置了零碳报告厅、零碳餐厅、零碳展示厅和六套零碳样板房,全方位地向参观者展示建筑领域对抗气候变化的策略和方法。很多人不知道,建筑领域产生的二氧化碳占全球二氧化碳总排放量的55%,主要源自建筑设备对电力和燃气等化石能源的消耗。零碳馆可以说将能源利用发挥到了极致。

  空调使用的是太阳能、风能和地源热能的联动能源,通过安置在屋顶上的22个五颜六色的风帽,随风向灵活转动,利用温压和风压将新鲜空气源源不断地输入每个房间,并排出室内空气;建筑物里“必不可少”的电和热,在零碳馆里由餐厅里剩下的剩饭、剩菜和废弃餐具转换而成,这些食品废弃物和有机质产生的混合生物垃圾,通过特殊降解,产生电和热以实现生物能的释放,被系统处理后的产品还能够用于田间生物肥,变废为宝;甚至连冲洗马桶、灌溉植物,也尽量使用屋顶收集的雨水,几乎不用自来水。整个零碳馆就像一个“没水”、“没电”、“没热”的“原始洞穴”,却能最大限度地保留高碳排放带来的舒适体验。

  还有德国馆外墙使用的网状、透气性良好的革新性建筑布料,能防止展馆内热气的聚积,由此减轻空调设备的负担;世界气象馆以人的“皮肤”来比喻的“墙体外层”,使整体建筑不仅防风、防雨、还能透气;瑞士馆由大豆纤维制成的红色幕帷,既能发电,又能天然降解;加拿大展馆内没有大型展品或物件,以确保展示区域内空气流通;西班牙馆使用的是防湿、防火的藤条材料……

  242个参展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展馆、城市最佳实践区中的50个案例以及18个企业馆,更多的低碳技术,只能留待明年5月世博会开幕时一一体验,而现在,全世界对节能减排表现出的巨大热情和责任感,已经先哥本哈根大会一步,由上海世博向世界传递……

  低碳的,中国的

  事实上,10月28日,亚太清洁发展和气候伙伴计划第三次部长级会议在上海举行,作为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在亚太区的“预演”,中国作为主席国的积极姿态充分表明:应对气候变化,中国在行动。而上海,也在向办好低碳世博的目标努力。

  自1851年伦敦举办首届世博会以来,历届世博会人均参观耗电量不断攀升。考虑到本届世博会参观人数将创下历史之最,如果照往届水平,夏季的世博园区建筑还用高功率的空调和大量的电力消耗来营造舒适环境,那将是对“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主题的背离。为了实现“低碳”目标,上海世博会可谓“绞尽脑汁”,这方面最杰出的“国产”代表,非“一轴四馆”莫属。国际上目前最先进的节能、环保、生态技术,都已被“囊括其中”。

  世博中心在节能、环保方面堪称近年来新建筑的典范。它对能源和水的消耗、室内空气质量、可再生材料的使用等方面进行控制,已经达到了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绿色建筑分级系统标准(LEED国际绿色建筑权威认证),在国内尚属首次。除了使用太阳能、冰蓄冷、江水源冷却系统等节能技术外,建设者对建筑材料的选择也相当“讲究”,尽量不使用大理石、花岗岩等保温、节能性能不佳的材料,世博中心的大空间会议厅,就将采用玻璃顶采光系统引入自然光。

  主题馆南北广场有超过3万平方米的平面绿化,东西两侧外墙则遍植7000平方米垂直绿化,为墙体保温;屋面雨水收集系统在回收灌溉时,能带走建筑物的热量。“东方之冠”中国馆,以层层出挑的造型设计,在夏季可自然形成上层对下层的遮阳;很难想像,白天,中国馆的顶部、外墙,装有很多太阳能电池,晚上,高科技的冰蓄冷技术还能利用夜间用电低峰时的电能制冰,再到白天释放冷源。核算下来,整个中国馆将比国家规范节能近10%。飞碟状的演艺中心,还可根据演出需要和观众容量,自由变换观众席数量和舞台大小、形态,最大效度、最小能耗地实现展馆功能。

  当然,最有“低碳”看点的还是绵延一公里的世博轴。“上采阳光、下蓄雨水”的阳光谷,通过一个足球场大小的喇叭状开口,可以将阳光从40多米高的空中“采集”到地下,同时将新鲜空气输送到地下。世博轴的底下,总长800米的巨型蓄水池可以储存7000吨的蓄水量,会期预计能为世博园区提供5万立方米的生活用水,相当于将原来规划的用水量打个对折;利用江水源和地源系统,园区空调运行费用更将降低20%。阳光谷、蓄水池、江水源热泵“协同合作”,世博轴俨然一条“低碳环保走廊”。

  以上海世博为契机,作为永久性建筑的“一轴四馆”,将成为低碳技术、低碳建筑的新实践。

  低碳的,身边的

  低碳到底是什么概念?其实就在举手投足之间。

  每节约一度电,减排1千克二氧化碳;少买一件衣服,减排2.5千克二氧化碳;一天不开车,减排8.17千克二氧化碳……

  科学家预测,随着温室效应不断加剧,本世纪末全球升温范围将在1.1℃-6.4℃之间。更加令人震惊的是,从最新的温室气体排放增加速度来看,地球气候已经开始朝着6℃-7℃的严酷升温发展,大大超出2℃的地球生态警戒线。世界已处在气候混乱状态边缘,每一个地球人都必须承担起责任。

  汽车工业100多年的发展历史,给人类带来了数不尽的便利、快捷,但其“与生俱来”的高能耗污染,也给地球带来了无法估量的危害。现在,低碳技术让这种“与生俱来”不再存在。世博会期间,上海将有超过1000辆的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其中约300辆车为超级电容车、纯电动车,200辆为燃料电池车,在园区内服务,实现零碳排放;其余500辆车为包括混合动力车在内的低碳排放车,将在世博园区周边服务。比如世博园区里能看到的雪佛兰Volt电动车,一个车载16千瓦时锂离子电池发的电就足够它跑64公里。如果电池组的电力耗尽,还可以用一个车载的汽油或E85乙醇燃料1.4升小排量高效发电机来驱动车,再跑数百公里。

  由世博局、市环保局和美国环保协会共同主办的大型环保活动―――“世博绿色出行”项目,还把“绿色世博”、“低碳世博”的理念带进千家万户、辐射长三角、辐射全国。18天的时间里,“世博绿色出行大使”周迅带领着宣传车队,走访长三角各个城市、地区,号召参观者优先选择公共交通方式到达世博园,减少资源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创造畅通的出行环境,改善空气质量;在世博园参观的过程中,参与低碳活动,宣传低碳理念,为打造“低碳世博”共同作出贡献。

  前不久,整个上海还掀起了一股牛奶饮料纸包装回收热潮:856个牛奶饮料纸包装经过再生利用,就可制成一把环保长椅,明年的世博园区内,将有1000把这样的环保长椅现身。而它们,都会来源于市民的个人回收。

  类似的活动还有很多,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低碳先锋”。对上海而言,“低碳”早已不仅仅局限在世博园区里,也不仅仅局限在那184天,而已成为整个城市共同奋斗的目标。

  世博会结束后,我们能为上海、中国和全世界留下什么遗产?遥望的起点就在身边……(本报实习生 郑雯 本报记者 王志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