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意识薄弱 部分农村被生活垃圾围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环保意识薄弱 部分农村被生活垃圾围困
2009年12月16日 13:57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农村在我们的印象中一直是没什么污染的,空气清新,目之所及一片绿色。但事实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部分农村正在被生活垃圾所围困,正在失去令人羡慕的良好环境。

  部分农村环境优势逐渐消失

  日前,记者来到河北蓟县的一个村庄,在这里住了一辈子的甄大爷告诉记者:“我今年80岁了,院子后面的那个垃圾坑,原本是个大池塘,我小时候、我儿子小时候,都在那里游泳、摸鱼,冬天就在上面滑冰。有一年下大雨,塘里的水溢了出来,我家院子里全是水,还有鱼游到院子里。可现在,你看看,水没多少了,还有人往里面倒垃圾,夏天我家满院子飘的都是臭味。”

  正如甄大爷所说的,以往在农村空气好、水好,而今这些优势正逐渐消失,从前是“小桥、流水、人家”,而今有些甚至成为了倾倒生活垃圾的场所,并由此给部分农村环境造成了巨大的破坏。国家环境保护部调查表明,目前全国仍有3亿多农村人口饮水达不到安全标准,其中因污染造成的饮用水不安全人口达9000多万人。

  “室内现代化,室外脏乱差”正成为一些农村的形象写照。据测算,全国农村每年产生生活垃圾约2.8亿吨,产生生活污水约90多亿吨,而这其中绝大多数都没有处理,生活污水和垃圾随意倾倒、随意排放。

  国家环境保护部生态司副司长李远在日前举行的2009中华环保民间组织可持续发展年会上指出,当前中国农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都处在转型期,农村环境问题凸显,由此引发的社会矛盾突出。

  另据了解,随着农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农村垃圾数量也在增加。在农村的垃圾堆中,不乏商品包装废弃物、一次性用品、废旧电池等,呈现出和城市生活垃圾相同的特点。但与城市不同的是,农村缺乏生活垃圾处理系统,污水几乎全靠河流或湖泊“稀释”处理,污物大多露天堆放,生活垃圾正在使井水变绿、使河水变臭、空气变污浊。由于现在的生活垃圾成分相当复杂,既没有分类,也没有任何处理,甚至没有掩埋,所散发的废气和造成的污染,给村民们的生命健康带来了不容低估的威胁。

  农村环保意识薄弱 垃圾处理系统缺乏

  在甄大爷所住的村庄,每天早晨都有一个人挨家挨户敲门收集粪便,但这些收集来的污物,并没有进行统一处理,而是倾倒在了离村子稍远一点儿的地方。据调查,在我国广大的农村,像这样的垃圾处理方式不在少数。

  农村不但缺乏生活垃圾处理系统,更重要的是人们根本就没有意识到这样的垃圾处理方式会对自己的健康带来不利影响。比如在农村,生活废水随手泼到地上,或是倾倒进附近的河流,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有些人家还将生活废水积攒起来浇灌农作物。但现在的生活废水中含有大量的洗涤剂,洗涤剂中的化学成分在河流中会污染水源,倾倒在田地里则会使土地板结。

  采访中记者还发现,一次性超薄塑料袋在农村集市上大行其道,同时这些塑料袋也随着生活垃圾被无序倾倒。另外,现在很多农村年轻人也都使用手机,且更换速度也很快,而废旧的手机、电池、充电器等电子垃圾也随着生活垃圾露天随处堆放。但面对这些问题,很多村民根本就没想过可能会对自身健康带来危害。

  更令人遗憾的是,在人们对农村环境污染危害性认识不足的同时,农村垃圾处理体系建设也一直被忽视。有业内人士指出,我国农村环保投入严重滞后,农村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总体上处于空白状态,几乎没有乡镇配备专门的环保队伍,污水、垃圾处理系统更是无从谈起。同时,单凭乡镇自己的力量,靠哪个村或者哪个镇来建造生活垃圾处理系统,显然不太现实,只有靠政策、靠补贴才可能迅速改变农村的生活垃圾无序堆放现状。

  政策关注促农村环境改善

  农村的环境问题正在被各级政府重视起来,并且从中央政府开始,对农村的环境保护进行专项补贴。

  国家环境保护部生态保护司副司长李远日前透露,去年中央财政拿出5亿元,对一批环境问题突出的村庄进行重点整治,今年国家又安排10亿元专项治理资金,用于农村的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

  环境保护部还正在组织编制《全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规划》,提出要大力开展以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畜禽养殖污染和历史遗留的农村工矿污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和土壤污染防治等为重点内容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使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得到初步改善。

  一些地区在政府资金的支持下,垃圾处理方式已经开始改变。江西上饶大力开展农村垃圾处理工程,该地区结合实际,确定了以集中焚烧为主、简易填埋为辅的垃圾无害化处理模式,建立起了“户分类、村收集、乡处理”的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机制。截至目前,该地区10万只分类垃圾桶、22台垃圾运输车和8套焚烧炉已到位并投入使用,有效改善了农村卫生条件。

  在山东蓬莱,每户村民门口都放着一个塑料袋。村民们将生活垃圾用塑料袋包装,定期由垃圾运输车运往市固体废弃物处理中心进行无害化填埋。

  在辽宁锦州,今年11月30日,锦州市首次向所辖的乡镇发放环保清洁车。代表全村乡亲接受捐赠的尚屯村党支部书记张殿军非常兴奋:“都说城市环境越来越美,咱农村的环境也不能落下。今后,咱们村将更好地清运生活垃圾进行集中处置。”据了解,拥有1500人的尚屯村每日产生生活垃圾约2吨,原来垃圾无序排放,随处乱堆、乱倒现象十分普遍。此次锦州市环保局集中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对37个乡镇、村进行了科学合理的规划布局,实现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7%,垃圾填埋率达到100%。

  专家指出,随着政府的重视,资金补贴力度不断加大,以及环保宣传的不断深入,农村环境将得到改善。但要想还农村一个无污染的环境,我们还任重道远。(李燕京)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