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河长制”见成效 近5成入滇河道水质改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昆明“河长制”见成效 近5成入滇河道水质改善
2009年12月16日 2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十二月十六日电 (张丹 李自芳)记者十六日从昆明市环保局获悉,实施“河长制”近两年来,滇池治理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三十六条入滇河道中十五条水质得到了明显改善。

  滇池是中国第六大淡水湖,也是目前中国污染最严重的内陆淡水湖泊之一。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今,滇池治理已有几十年的历史,云南省曾先后开展滇池环湖截污、农业农村面源治理、生态修复与建设、入湖河道整治、生态清淤、外流域调水及节水等工程,累计投入资金近百亿元人民币,但滇池治理形势依然严峻。

  昆明市滇管局专家分析说,滇池属于宽浅型、半封闭型湖泊,自净能力较低,水质状况受气象影响较大,平均每四年滇池水才能置换一次。加之滇池位于昆明城市下游盆地最低凹地带,除降雨补给水源外,其余补给水源均是城市生活污水经入湖河道注入滇池。因此,入滇河道的治理是滇池治理的关键。

  二00八年,云南省开始加大对三十六条入滇河道的综合整治力度。按照昆明市委书记仇和提出的“治湖先治水,治水先治河,治河先治污,治污先治人,治人先治官”的思路,“河长制”作为一个全新的制度出现在滇池治理的措施中。

  二00八年三月二十七日,滇池流域主要入湖河道正式明确实行“河(段)长负责制”,由市级四套班子官员担任“河长”,河道流经区域的党政主要官员担任河“段长”具体组织实施,对辖区水质目标和截污目标负总责,实行分段监控、分段管理、分段考核、分段问责。

  昆明市环保局总工程师刘琍琍表示,由于“河长制”权责明确,负责官员能够担负起相应的责任,行之有效,河道综合整治的推进速度很快。

  经过多年努力,在滇池流域经济快速增长、人口不断增加的情况下,滇池水体水质总体保持稳定,主要污染物稳中有降,基本遏制了滇池水质恶化的势头。根据滇池治理中长期规划,从二00八年到二0二0年,滇池治理投入将突破一千亿元。(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