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益良好生态循环系统 元阳梯田干旱不叫“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得益良好生态循环系统 元阳梯田干旱不叫“渴”
2010年02月25日 0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2月24日电 (杨颖融)记者24日从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获悉,在云南正全力抗旱保民生以应对60年未遇的特大干旱之时,该州元阳县的哈尼梯田却未受到太大影响,目前正如期放水“泡田”准备春耕。

  据了解,今年虽然受到干旱天气的影响,梯田地区出现部分缺水现象,但整体并不严重,村民用水基本能够就地解决。当地村名告诉记者,目前大春生产还没开始,稻谷才开始育苗,干旱天气对该地造成的影响不是很大,只要4月份有雨,大春生产不成问题。

  据元阳县梯田管理局局长王剑平介绍,云南省虽然正在遭遇罕见大旱,但元阳多依树梯田灌溉用水还算充足,这得益于该地长久以来坚持退耕还林建立的良好生态循环系统。据悉,已有1300多年历史的梯田附近没有一座水库,水源大多来自梯田上端的观音山自然保护区。山顶上一片森林,山中一群村落,村落下面是梯田,林子里流出的溪水先供村里生活,剩下的流经村庄后用来灌溉,这就是元阳19万亩梯田灌溉体系的奥妙。

  王剑平表示,正是由于多年来对生态系统的较好保护,千余年里该地虽然经历过几次大旱,但损失都不是很大。2005年初的大旱中,也只有少部分梯田里的水干涸,而今年到目前为止还未出现严重缺水的情况。“人栽树,树涵养水分,水浇田。”他用一句话总结了梯田的生态体系。

  自2009年入秋以来,云南省降水超常偏少、气温超常偏高,造成全省16个州市不同程度干旱。截至目前已有597万人和359万头大牲畜出现饮水困难。小麦、大麦、马铃薯、油菜、甘蔗等秋冬播种农作物受灾面积达85%以上,预计小春粮食(夏粮)将因灾减产50%以上,林地受灾面积达4305万亩、报废400万亩,全省农业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00亿元。(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