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承诺不靠无约束排放发展经济 做应有贡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承诺不靠无约束排放发展经济 做应有贡献
2010年05月09日 15: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5月9日电(记者 俞岚 周锐)在北京举行的一个国际会议上,中国官方“大秀”节能减排成果,称“不会靠无约束排放温室气体实现经济发展”,承诺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应有贡献。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7日至9日在此间举行。包括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内的多位中国官员表示,中国节能减排已取得积极成效,中国将尽最大努力兑现已经提出的各项减排目标。

  按照官方计划,到2020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要比2005年下降40%—4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左右,森林面积比2005年增加4000万公顷,森林蓄积量增加13亿立方米。与部分发达国家不同,中国强调,这些目标“不附加任何条件”。

  作为正在崛起的大国,中国承诺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承担更多责任。而“做好自己的事情”,在中国看来,是一个排放大国对世界最大的贡献。中国强调,虽然还面临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消除贫困等多重压力,但中国绝不重复发达国家传统的发展道路,也不会靠无约束地排放温室气体来实现经济发展。

  中国官员称,中国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有效的行动和措施来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这些行动包括优化产业结构、铁腕淘汰落后产能、加大科技投入、推动技术改造、强化行政问责、完善法律体系等。

  政府的强力推动已见效果。近年来,中国单位GDP能耗大幅下降,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不断降低。新能源发展也驶入快车道。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说,中国的水电技术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风力发电位列全球第二,太阳能光伏电池产量连续三年居世界第一。中国政府并制定了雄心勃勃的目标,到2020年,水力装机达3亿千瓦以上,核电装机达7000万千瓦以上,风力发电装机规模达1亿千瓦,太阳能发电装机达2000万千瓦以上。这些目标一旦实现,中国每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大为减少。

  在国际气候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是“中国责任”的另一重要内容。中国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世界各国不同利益集团的对话与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建立相互信任,推动形成良好的国际合作氛围与环境,为年底墨西哥坎昆会议的成功发挥建设性作用。

  但在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权等核心问题上,中国强调,这是“不容谈判”的,中国将坚决顶住外来压力,全力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