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博会上演“机器人总动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工博会上演“机器人总动员”
2009年11月05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3日,2009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在上海开幕,许多观众纷纷与新颖的机器人比赛放玻璃球的速度,成工博会上最有趣的展览场景之一。 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十一月五日电 题:工博会上演“机器人总动员”

  中新社记者 姜煜

  正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机器人成为当仁不让的明星,从世界最大的机器人、到世界上最高速的小型机器人,再到烹饪机器人、送餐机器人。本届工博会上的“机器人总动员”,尽显当今科学技术的最新成就。

  世界最大机器人举重若轻

  由FANUC公司生产的M-2000iA系列,是世界上最大的可搬运超重物体的机器人。该系列机器人专门为重型、大型工件量身定制。当需要处理超重部件,如机床组装、车身定位时,M-2000iA能替代起重机、龙门吊的工作,实现安全快捷的安置,它在保证速度及路径精确的前提下可将九百公斤重的部件举到六米多高。

  速度最快机器人精确敏捷

  ABB公司此次带到工博会上的速度最快的小型机器人IRB120,是在中国本地最新研发的。该款机器人身材轻盈,仅二十五千克,但工作范围可达五百八十毫米,荷重三千克,每公斤物料拾取节拍仅需零点五八秒,零点零一毫米的重复定位精度更让它在敏捷的同时保证精准。便于清洁的光滑机身、高速高精的性能和节能环保的设计,使这款机器人在电子产品、机械、研究、太阳能、食品饮料、制药、医疗等领域都能大显身手。

  家用机器人展示未来生活

  上海电气中央研究院在本届工博会上展示的机器人则与人们的生活更贴近。“烹饪机器人”能完全自主执行中式烹饪的炒、炸、煮、烧、焖等经典工艺方法,它以计算机控制火候和各种烹饪动作,做出的中式菜肴色香味俱全。送餐机器人会把做好的菜端到餐桌上,它能自动报价、结算,还能和客人进行简单的语音交流。家居护理机器人和教育机器人,则一下子解决了照顾老人和孩子学习两大难题。(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