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连续环比反弹 业内:出口年内或现正增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进出口连续环比反弹 业内:出口年内或现正增长
2009年08月12日 10: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进出口连续9个月出现同比负增长,进口同比降幅较上月有所拉大,但优于市场预期。从环比数据看,我国进出口已连续第5个月反弹,呈现逐月回升趋势。

  分析人士指出,诸多迹象显示,我国外贸最严峻的时期已经过去,预计进出口同比降幅将在三季度继续收窄,第四季度有望实现正增长。

  环比连续回升

  7月份我国出口同比下跌23%,进口下跌14.9%,跌幅均比上月扩大1.6个百分点。但环比分别增长10.4%和8.7%。出口值今年以来首次突破千亿美元,为1054.2亿美元。

  海关总署表示,我国外贸进出口自去年10月份开始经过5个月下滑后,从今年3月份开始已经连续反弹达5个月,逐月回升趋势基本确立。

  天相投资顾问宏观分析师石磊认为,7月份进出口同比降幅扩大,是因为去年基数较大。

  2008年7月,由于许多工厂在北京奥运会停工前抢出口,使得当月出口迅速增长,增幅达26.9%,高出6月增幅9.2个百分点。

  申银万国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认为,总体上从数据上看出口仍在底部徘徊,但这更多受到一季度比较低迷的订单的影响,伴随着美国经济好转,订单已经明显增加,预计四季度出口跌幅将从目前的20%左右收窄到5%左右。

  兴业证券宏观分析师董先安认为,从今年3月份开始,美日欧消费者信心指数都持续好转,将支持其进口上升。目前中国商品在美国进口额中占比已连续3个月上升,在欧日所占的比例也震荡企稳。预计进出口同比降幅将在三季度继续收窄,于11月前后双双出现正增长。

  在此前公布的PMI数据中,7月新出口订单数据为52.1,是连续三个月来的扩张,里昂7月PMI新出口订单数据为50.2,为连续第二个月来的扩张。

  中国集装箱运输令人信服的复苏也为经济活动改善提供了很好的证明。7月主要港口吞吐量的数据好坏参半,上海显示出回暖,而深圳仍比较疲弱。上海7月集装箱吞吐量同比下降了9%,环比上涨了7%,而深圳7月集装箱吞吐量下降了23%,环比回升了4%。

  在出口商品中,主要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降幅有所收窄,为个位数。据海关统计,1至7月,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下降9.1%;鞋类下降5.2%;家具下降9.8%;塑料制品出口下降7%;箱包出口下降8.2%。同期,我国机电产品出口3677.1亿美元,同比下降20.8%。

  贸易顺差或拉低GDP

  从进口数据看,7月份大宗商品进口仍然延续增长态势。分析人士指出,进口增加超出预期将导致顺差规模缩小,或将拉低GDP增速。

  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贸易顺差从6月的82.5亿美元增至106亿美元。1—7月,累计贸易顺差1074.9亿美元,同比减少12.4%。

  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原油进口1.1亿吨,刷新纪录,同比增长5.8%;铁矿砂进口3.6亿吨,增长31.8%,为历史次高;大豆进口2648万吨,增长27.7%;初级形状的塑料1383万吨,增长26.6%;未锻造铜及铜材264.3万吨,增长75%。

  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市场主席李晶表示,大宗商品进口增加,受国际刺激经济、拉动内需所致,在基建、房地产、汽车和家电等下游产业的复苏需求下,原油和铁矿石进口快速增长。

  李慧勇表示,由于国内需求的增加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这使得进口增加超出预期,顺差规模小于预期,顺差减少成为拉低GDP增速的新生变量。(卢铮)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