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分钟内沪指戏剧性转身:盘中暴跌的偶然与必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45分钟内沪指戏剧性转身:盘中暴跌的偶然与必然
2009年08月26日 08: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2823.64点到2915.80点,周二A股尾盘短短45分钟沪综指回升近百点。带有戏剧性的百点回升背后有无玄机?总导演“石化双雄”会否独臂难支?个股涨少跌多是否意味调整“意犹未尽”?

  周二上证综指盘中跌幅一度达到5.68%,但是尾盘急速拉升近百点,跌幅收窄至2.59%。随着周一3000点的得而复失,投资者对后市普遍较为谨慎。不过周二盘面所显现出来的恐慌情绪,毕竟与当前的经济大局不相符合。一旦恐慌情绪被控制住,那么过度超跌的局面也就会得到纠正。

  盘中暴跌的偶然与必然

  周二大盘再度出现下跌,从形态看,在很长一段交易时间中,这种下跌是以单边回落的形式展开,表现出了相当大的杀伤力。

  有人把股市的这种走势与银监会有关调整商业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的计算方法征求意见稿联系起来,认为正是这个因素引发了下跌。实际上,银监会要采取这样的举措,差不多在一个月前就已经被广泛报道;这次不过是由外媒作了强调而已。

  问题在于,本来人们比较多的是从单一事件的角度来对此作出判断,研究的是商业银行间交叉持有的次级债不能像过去那样计入核心资本后,会对债券市场产生什么影响,又会使得哪些银行产生融资要求。但到了现在,这个因素更多地和货币政策执行中的“动态微调”联系起来了,人们研究的是这一措施落实以后,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会下降多少,由此将在多大程度上减少其放贷能力。这样一来,一个原本是银行体系内部管理方面的事情,其影响就蔓延到了整个资本市场,很多投资者因此对货币政策执行的前景感到更加没有把握,于是也就越来越没有了做反弹行情的兴趣,这样也就导致股市的逐步走弱,并最终酿成盘中暴跌。

  应该说,银监会的这份征求意见稿,本身未必是针对股市的,在本质上也不具备什么大的杀伤力。但是,由于市场心态本身就不稳,因此在消化这一消息的过程中很难作出较为客观的解读,相反一些利空因素是被放大了,暴跌行情就这样出现了。

  进一步说,在上周四至本周一的3天反弹中,大盘股的反弹力度相对是比较弱的,金融、地产等板块表现很差,显示市场上并没有出现大规模的机构资金介入的局面。如果不是此时周边市场出现了强势上涨的行情,对境内股市形成了很大的拉动,那么这连续3天的反弹,恐怕也不一定会出现,即便出现其力度也不会这样大。只是,股市的走势毕竟主要还是要靠其自身的力量来推动,当反弹出现时人们既没有看到扩容压力的减轻,也没有发现政策上有什么积极的调整,相反一些利空的因素则在不断强化。在这样的背景下,反弹过后股市要维持弱势平衡状态就已经很难了。而一旦被认为是负面的因素继续出现并且在市场上发酵、膨胀,那么暴跌就是不可避免的。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认为出现在本周二的暴跌,看似偶然,但却又具有必然的含义。

  心态回稳助推股指逆转

  虽然由于本周二盘中的暴跌,将好不容易有所修复的股市形态又搞得很糟,特别是投资者的信心又受到了一次很大的打击,但笔者还是愿意相信,就中国市场而言,大趋势并没有走坏。这次股指的下挫,当然会延长后市整理的时间,但是不至于将它更改为新一轮的暴跌。

  事实上,周二下午盘中所出现的反弹,也表明市场上仍然有着不小的逢低介入的资金力量。有人怀疑这种盘中反弹可能是因为存在朦胧利多消息,其实这倒未必。因为当时盘面所显现出来的恐慌情绪,毕竟与当前的经济大局是不相符合的。而市场上总还有一些心态比较好的投资者,他们在这个时候就开始出手了。一旦股市上的恐慌情绪被控制住,那么过度超跌的局面也就会得到纠正。在这个角度上来看,周二从暴跌到反弹的行情,多少也反映出了一些市场心态方面的问题。

  毫无疑问,如果冷静、客观地分析一下现在的宏观政策,还是能够从中发现不少有利的因素。至于说到银监会的征求意见稿,应该说对银行而言是增加了不确定性,这对股市运行不利。但同时也应该承认其影响力并不足于导致股市深幅下跌,动辄市值就损失几千亿元。换言之,这次盘中会有暴跌,恐怕是与市场心态不好有关,结果是把利空放大了。

  看来,在后市大盘演绎整理行情中,投资者调整心态也应该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解决好对政策的认识问题,以及对经济形势有一个比较实事求是的认识,是有利于改善投资心态的。当然,如果基于当前的实际,有关方面在政策上有积极的调整,那么对此也是会有帮助的。投资者的心态平稳了,那么股市在走势上也就不会有那种极端的表现了。(申银万国 桂浩明)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