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搬家”将打破A股盘整格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存款搬家”将打破A股盘整格局
2009年09月21日 09:3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000点,半山腰的位置,盘整了许久,上难,下也难。乏味的行情,让股民甚至更津津乐道黄金1000美元后的动向,和是否要赶快去开创业板的户。

  A股在3000点关口僵持的原因在基本面和流行性的二次博弈。年初的时候,实体经济不好,但低利率导致巨大的流动性流向资产,股市和楼市大涨。但现在换了个个儿:8月经济数据超预期转好,但大盘股IPO、蓝筹股增发、创业板集中挂牌、国际板筹建……规模浩大的融资则引发了流动性的担忧。例如,上周三,A股与港股表现的巨大反差就提供了明证,当日恒指放量创出新高,而A股则弱得可怜。

  先说说经济数据的好转: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额8月同比增长7%,11个月来首次转正,显现资金由外流开始转向流入;8月钢材出口创年内新高,显示外需回暖情况超出预期;加上贷款等数据,可以说这些数字好得令人惊讶,也可证明全球经济复苏的确正在加速。但流动性紧张的预期,对市场产生了较明显的压力。综合来看,如果经济复苏正在加速,而短期流动性不足均属实,则意味着股市由流动性推动向业绩推动的切换会较预期更快完成,那么短线由流动性引起的下跌将创造优良的长期买点。

  笔者一直认为,虽然基本面是判断个股的前提,但是影响市场走势的还是资金面。例如,2003年到2005年,经济强劲但是股市却是一塌糊涂。所以虽然未来业绩向好是A股可以在3000点基础上继续反弹的前提,但能够起决定作用的还是市场上存量资金的变化。虽然目前融资规模巨大,但是笔者认为,“存款搬家”再现将弥补这一缺口。

  以广东为例,人行广州分行提供的数据显示,8月广东居民储蓄存款减少80亿元,同比少增530亿元,其中活期存款减少44亿元,定期存款减少124亿元;基金及各类理财产品进一步热销,有的银行一家就售出过百亿元,这都构成了储蓄存款的重要分流渠道。

  存款搬家一是因为部分踏空投资者的追涨行为,二是因为对于潜在通胀的担忧。目前的A股整体估值不存在泡沫成分,“存款搬家”的出现往往意味着行情开始进入下半场。“基本面向好”、“融资加速”、“存款搬家”,都是2007年后“5·30”时代的特点,和如今非常类似。而流动性充裕的港股在汇控的带领下创出年内新高,就是下一步A股权重股再次表现的预演。(贾肖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