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报告:9月新增贷款可能超6000亿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农行报告:9月新增贷款可能超6000亿元
2009年09月29日 08:5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份即将结束,新增贷款数字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与此同时,市场推测值呈不断递增趋势,从早先4000亿元,到5000亿元。昨天中国农业银行战略管理部发布最新预测称9月信贷或增加6000亿以上。

  农行战略管理部付兵涛表示,每个月的新增贷款有四大部分,即居民户贷款、公司类中长期项目贷款、票据融资和短期贷款。综合看来,9月全部人民币增量贷款将突破6000亿元。

  9月短期贷款可能大增

  付兵涛表示,在7、8月份的新增贷款中,居民户贷款均超过2000亿元,占比超过50%。从9月份以来的情况看,汽车与商品房的销售依然强劲,因此居民户贷款应该会再创新高。“国庆长假也是需要考虑的影响因素之一,有些贷款会提前在9月份发放。”

  而从中长期项目贷款来看,2、3季度中央投资分别为700亿和800亿。2季度公司类中长期贷款约为1.5万亿元,3季度前两个月分别为3500亿和3670亿,因此,9月份公司类中长期贷款比8月份只会多不会少。

  3季度以来票据融资连续两个月下降,对应的是1、2月份票据融资分别增长6200亿元和4800亿元。付兵涛预计,由于票据融资期限一般不超过6个月,考虑到政策导向因素,9月份票据融资应该不至于会再次大幅增加,但下降的幅度应该不会高于7、8月份。

  “最关键的就是短期贷款。”付兵涛指出,今年以来,很多人都把票据融资作为银行调节贷款头寸的工具,实际上短期贷款才是银行更有用的手段。这在2季度表现得最为清楚。3月份短期贷款为4728亿元,4、5月份分别为-786亿和222亿元,但是6月份突然暴增为4070亿元。3季度开始,又走出了同样的轨迹,7、8月份分别为-581亿和509亿元。因此,9月份短期贷款会再次突然发力,保守假设9月份公司类短期贷款达到2500亿元,则9月份全部人民币增量贷款就将突破6000亿元。

  季末有冲高压力

  推高9月份贷款的另一个原因贷款是将存在季末冲高压力。付兵涛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银行仍需进一步改进对贷款的考核政策,从8月份的情况来看,贷款月末冲高的现象就很明显。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同样表示,9月份短期贷款可能继续增长,以满足地方配套资金需求与银行年末资本充足率达标、规避未来利率上升风险之间达到平衡。他指出,9月促使信贷上行的因素较多,除了地方投资配套压力之外,还包括季末因素冲高,以及票据到期拉低信贷因素的减弱。而使信贷下降的因素则主要在于一些银行资本充足率压力加大,加之央行发行定向央票回笼流动性,因此机构可能控制信贷量。综合考虑,他预计9月新增信贷在3500亿-4500亿,较8月微降。(马骏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