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将进入“全流通+创业板”新时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将进入“全流通+创业板”新时代
2009年10月17日 09:59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份以来,A股市场表现显着弱于海外市场。本轮全球性复苏行情,至今美股收复失地近半,港股收复失地过半,而作为全球经济复苏最强劲的A股,收复失地则不足三成。对此,有人抱怨大扩容,有人非议限售股减持,也有人指斥国际贸易保护主义。

  我们认为,复苏强势不支持A股弱市。扩容、解禁、贸易摩擦,都无法改变A股复苏的总趋势。经过两个多月的调整,A股强劲反弹一触即发,时间节点近在眼前:工行解禁股全流通日或创业板正式挂牌日。

  数据印证经济复苏强劲

  三大经济先行指标继续向好。9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4.3%,比8月上升0.3个百分点,再创去年5月以来的17个月新高;由国家电网统调的发电厂9月发电量同比增长10%左右,创近16个月以来的新高;9月广义货币供应量M2、狭义货币供应量M1继续呈现同比、环比快速增长的局面,表明企业经营活动和居民流动性偏好继续上升,存款活期化趋势将延续。业界认为,17个月后M1增幅与M2增幅再现“剪刀差”,是经济强劲复苏的标志。

  三大宏观数据优于市场预期。信贷数据:9月份新增贷款5167亿元,表明“适度宽松”未变,金融体系运行平稳;贸易数据:9月我国进口出口额双超千亿美元,当月进口、出口环比分别增长17%和11.8%,同比和环比数据同时改善,说明金融危机影响在逐渐减少;外储数据:截至9月末,中国外储余额2.2726万亿美元,同比增19.26%。

  三大新引擎拉动经济复苏提速。政府投资项目、房地产、汽车是拉动经济的三大引擎。上半年,投资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87.6%,拉动GDP增长6.2个百分点;内需增长中的两个亮点是房地产和汽车。而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27.75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5.4%,增幅比1-8月提高1.9个百分点;房屋新开工面积7.32亿平方米,同比下降0.4%,降幅比1-8月缩小5.5个百分点。一升一降,表明复苏提速。另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3日发布的最新统计,1-9月国产汽车产销双超去年全年,分别超过960万辆,预计10月突破千万辆大关,在全球一枝独秀。

  积极股市政策日趋明朗

  我们认为,以创业板正式启动为标志,积极股市政策已经悄然展开。作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必须有一个做大做强的资本市场相匹配;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有利于调动民间投资满足扩内需第二轮投资的资金需求,同时让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接过商业银行间接融资的接力棒,从而为未来刺激政策退出铺路。种种迹象显示,实行积极的股市政策越来越明朗。

  其一,促进储蓄向投资消费转变。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周二表示,中国要更好促进储蓄向有效投资转化,促进储蓄向消费的转变来进一步提升国内的消费需求。政策支持“储蓄搬家”,将有利于补充市场流动性。

  其二,汇金继续增持三大银行股。10月13日汇金又宣布开始新的增持计划。汇金这一轮增持分别是工行3007万股、中行513万股和建行1610万股,并拟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

  其三,培育壮大投资机构者队伍。今年1-9月,共批准发行93只新基金及基金“一对多”产品50多只;提高QFII单个机构额度,今年以来已新增QFII额度22.77亿美元。

  其四,基金新规鼓励长期投资。10月13日公布《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销售费用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说,两项规定降低了基金长期投资人的交易成本,增加了短期交易的赎回费,都是意在鼓励长期投资,抑制短期交易。

  其五,提高险资入市比例,允许险资进入楼市。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10月1日开始实施,其中新增了“投资不动产”,意味着保险资金可以进入房地产市场,这对与楼市紧密相连的股市构成长期利好。此前,保监会还将保险资金入市上限由目前不超过上年末总资产的5%提升到10%。按此计算,今年约有800亿元保险资金被准许直接投资股市。

  市场进入投资新时代

  接下来,工行全流通、创业板挂牌指日可待。采访中,有投资者还埋怨机构主力“不作为”。确实,机构主力将指数拉回3000点属“举手之劳”,但一方面,主力目标不是眼前的3000点,而意在长远;另一方面,主力也在等待,市场即将进入一个“全流通+创业板”的新时代!

  投资者应该有信心,当前A股市盈率水平24.82倍、市净率3.35倍,都处在历史均值之下。相对来看,A股与美股的估值差持续缩窄;A/H股溢价仅为17%左右,处于近一年来的低位水平。

  随着重要经济指标逐步回复到历史均值水平, A股ROE(净资产收益率)从2009三季度开始,将至少经历连续四个季度的上升期。经济复苏带来的慢牛行情正向我们走来。坚持以经济复苏为主线,坚定持有业绩确定增长的绩优股。在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下,上市公司业绩才是支撑股市上涨的最重要动力。

  总体上,市场环境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上一轮行情因股改而启动,而本轮行情则可能从工行全流通、创业板挂牌开始。分析人士认为,全流通和创业板正面影响远大于负面影响。在全流通时代,控股股东愿意将优质资源注入上市公司,对他们来说存在巨大收益。而创业板的安全着陆,不仅可以解决部分优秀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也可以成为造就成长性牛股的摇篮,同时,比价效应给主板带来正面影响。市场如何应对一个投资的新时代,人们拭目以待!(记者汤亚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