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银万国:沪指突破3478点时机已到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申银万国:沪指突破3478点时机已到
2009年10月21日 09: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A股市场在本周二出现的上涨行情,虽然幅度不算很大(两市股指涨幅仅为1.5%),但意义却很大。首先,当天的日K线均留下了向上的跳空缺口,显示了做多能量推高行情的愿望很强烈;其次,两市股指在盘中都有一定的震荡,而最后又都是在高位报收,且从量价关系来看配合也是很协调的,表明尽管投资者对行情看好,但在操作上又还是比较谨慎的;第三,周二的股指已经突破了9月中旬的反弹高点,形态上已经走出了小的N型,从而提示出后市将进一步上涨,股指再创年内新高的概率明显加大。

  当然,如果仅仅以走势形态来预测股市会不会创新高,其可靠性通常是有限的。而当我们要验证这个结论时,显然需要找出更多的依据。在这之前,之所以有不少人对后市并不乐观,主要理由基本集中于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未来货币政策可能收紧,这样企业四季度的效益就不乐观;二是今年四季度是限售股解禁的高峰,A股流通市值在总市值中占比过半的状况将在这个时期完成,这对二级市场会构成一定的压力;三是创业板在年底前将开市交易,这会分流部分主板市场的资金,从而导致大盘的“失血”,拖累主板行情。

  应该说,这三方面的因素都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上,如果愿意的话,人们还可以继续找出更多可能令股市下跌的因素。不过,问题在于,随着时间的推移,情况在不断地发生变化,至少以上所列的三个负面因素,现在已经变得不那么重要了。

  首先还是要看宏观经济政策。8月份的“动态微调”的确对市场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加上随后对商业银行某些政策的调整,又使得这种影响有了进一步的放大。但是,一段时间过去了,人们发现当初对“动态微调”的认识是偏于表面化了,忽视了这只是在坚持原有政策不变前提下的一种局部调整。

  事实上,从8、9月份的信贷增速来看,仍然保持了相对较高的水平,整个市场的流动性没有发生什么变化,而在持续、稳定的政策推动下,实体经济出现了明显的好转。如果说在上半年因为发电量增长缓慢使得人们对经济复苏还有疑虑,另外,外贸的连续滑坡也令大家对GDP增长“保八”感到把握不大的话,那么到了现在,发电量已经赶上来了,外贸情况也开始了好转,这就使得更多的投资者相信,中国经济真的是复苏了。

  经济复苏,当然有助于上市公司效益的提高。时下,大家都在关注三季报会有怎样的超预期表现,对于四季度乃至明年一季度的经济形势,也有着很高的预期。无疑,这样的宏观形势,对于股市来说是构成了相当正面的效应。宏观经济无忧、企业效益无忧,成为了当前投资者继续看好股市的重要依据。

  当然,人们也面临这样的问题,今年四季度是限售股解禁的一个高峰期,随着大盘的上涨,这些低成本的股票会不会大量被抛出,从而对相关股票的价格构成抑制,并影响到大盘的上涨呢?

  这里要考虑两个问题:一个是虽然这期间解禁的限售股很多,但是大量股票还是被控股股东所持有,而这部分股票未必会抛。这次汇金公司再度宣布增持工商银行股票,就是一个很好的说明。因此,这些解禁限售股的实际减持量可能不会很多。另一个问题,则是在股市处于上涨行情时,限售股股东未必会大量减持,经验表明大量的减持行为往往发生在股票下跌过程中,尤其是下跌的初期。在股市继续保持上涨格局的情况下,限售股解禁通常不会对行情产生太大的影响。10月份已经有中国石化实现了全流通,但股价并没有什么异动,工商银行在全流通前夕,股价还有所上涨,这更表明限售股解禁的压力是可控的,在目前一个阶段不会是向上行情产生制约性因素。

  还有一个问题是创业板。创业板公司在9月底高密度发行,一度让市场很震撼,也不可否认地对大盘走势产生了某些负面冲击。但是,客观而言,创业板很高的发行价,对市场又起到了非常复杂的作用——既吸纳了更多的资金,但同时也对另一部分资金产生了挤出效应。

  面对高价发行的创业板股票,很多投资者会考虑这样的问题:是申购市盈率50倍以上的新股,还是买市盈率不到30倍的老股?实际上恐怕不是每个投资者都会义无反顾地去申购新股,相反因为创业板股票的高价发行,促使其再度回归二级市场,考虑买价格相对还比较便宜的股票。

  现在,人们并不是很担心创业板开市会给大盘带来很大的冲击,因为大家都认为,高价发行抑制了创业板的炒作空间,反过来也给二级市场提供了某种想像空间。也因为这样,本周在创业板将于月底开始正式交易的消息传出后,股市大盘不跌反涨,展开了一波新的向上行情。

  很明显,现在股市的基本面很好,各种负面的市场因素在渐渐淡化,股市上行的趋势已经得到确立。基于这样的现状,大盘冲击今年前期高点3478点应该是大概率现象。尽管后市行情的演绎不会一帆风顺,但大趋势应该是明确的,投资者从中获得较多投资机会也是完全有可能的。(申银万国证券市场研究总监 桂浩明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