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A股市场 机构布局“三大预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看好A股市场 机构布局“三大预期”
2009年10月30日 08: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新消息显示,到目前为止,沪深两市1600多家上市公司以及A股市场60家基金公司563只基金的三季报披露基本结束。

  从上市公司大股东进出和基金重仓股更迭等情况可以看出,包括券商、基金等在内的主要机构对四季度甚至明年上半年的行情判断上谨慎中偏向乐观,在对市场排兵布阵的时候,这些机构大多对通货膨胀、人民币升值和经济结构调整等预期受益的股票有所偏爱和抱以期待。

  经济结构调整仍是投资主线

  中信建投宏观分析师胡艳妮表示,本次应对危机的调控政策并没有解决之前中国经济已经存在的矛盾,尤其是结构性、深层次的问题,结构调整仍需进行。

  2009年二季度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87%,净出口贡献为-41%,消费贡献为54%。胡艳妮据此认为,在出口刺激措施用到极致的前提下,调低投资的贡献率,调高消费的贡献率应该是结构调整的主要内容。经济陷入低迷时,投资拉动了经济增长。之后,消费开始成为经济稳定向上的主力。历史的经验也表明,消费的升级是与市场的放开保持同步的。

  “从最近公布的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看,宏观经济已经渡过最坏的情况,今年全国保增长任务完成接近无虞,宏观经济政策后续将更多着力于结构调整。”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华商动态阿尔法拟任基金经理梁永强也如此表示。

  梁永强认为,目前经济结构调整的主要方向之一是由投资转向消费,消费类行业的机会将会增加,因此看好地产、汽车、家电等。同时,由于低碳经济已成为全世界发展的共识,智能电网的建设和应用有着很好的发展前景,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

  谈及四季度的投资机会,正在发行的中邮核心优势灵活配置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李安心表示,看好经济结构调整和消费升级带来的新兴行业发展机会,包括3G相关行业、智能电网、传媒、信息技术等。同时,经济周期性复苏对相关周期性行业带来机会,包括金融、地产、钢铁、化工、机械等周期性行业盈利的改善。

  通胀预期催热周期性行业

  10月21日,国务院将“管理好通货膨胀预期”列入了四季度宏观调控的重点。业内人士对此普遍认为,管理层此举是有备而来,显示出目前的市场已经出现了通货膨胀的苗头。

  在近期美元走软、油价高企、国际大宗商品不断涨价、澳元率先加息的背景下,通胀的脚步越来越近。目前大部分市场人士预期,随着经济“温和通胀”阶段的到来,资本市场将会延伸出一条新的投资主线,周期性行业将再次受到资金青睐,金融、地产以及有色金属等板块有望迎来新一轮机会。

  融通行业景气基金经理邹曦在三季报中指出,超配房地产的理由是防通胀。各国央行激进的货币政策导致流动性泛滥,在退出机制未能证实其能够有效发挥效力之前,市场对通胀的担忧将始终存在。预计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将出现“有预期无通胀”的状况。

  长盛发布的四季度策略报告也指出,未来半年股市仍将有较大的上涨空间,参考市场各个行业估值水平的比较,围绕通胀主题,重点配置金融、地产等资产相关性产业以及下游消费类行业。长城基金明确表示,四季度投资主线之一是把握通胀预期加强背景下的投资机会。在通胀预期进一步强化后,资产、资源行业会显著受益,股市、楼市、大宗商品、能源价格都会有所提升。

  受益通胀预期升温的还有有色金属及煤炭行业。对于有色金属,分析人士表示,受美元贬值、通胀预期加强,足以支撑当前的价格。同时,煤炭股的走强也离不开美元走弱及油价创出反弹新高的驱动。

  人民币升值带来重估动能

  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副主席龚方雄10月27日表示:“在美元、其他国家货币不断贬值的情况下,人民币升值预期又回来了,预期还在加强。这一预期伴随着中国经济复苏步伐不断加快,而且明年整体的经济表现无论是增长速度还是盈利成长,都会好于今年。”

  由于近期美元持续贬值,意味着美国本土投资回报率未来可能面临长期向下的趋势,全球资金中短期将从美元、美国国债等安全资产流出。而基于对冲贬值的考虑,资金可能集中涌入商品市场和新兴市场,预计国际资本会在前景看好的新兴国家追逐更高回报率,由此导致这些国家的货币对美元升值。其中中国将尤其具有吸引力。

  据分析,2006年至2007年经验显示,人民币升值将赋予金融地产股强有力的重估动能,因此银行、保险、券商、地产等板块已受到普遍关注。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中,人民币资产股,主要以金融地产股为主的股票有望反复活跃,而且金融地产股中的二三线品种最易得到新增热钱的宠爱。

  同时,投资者还可以关注人民币升值受益概念股,主要有原料进口为主的品种,比如航空运输股,由于燃油的进口将随着人民币升值而成本降低,故盈利能力活跃。再如造纸类个股,由于纸张原料的进口,人民币升值也使得此类个股的成本降低,从而带来盈利能力的提升预期。所以,此类个股也可跟踪。(记者 张汉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