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影响近期A股市场走势的七个因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券商:影响近期A股市场走势的七个因素
2009年10月30日 08: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既然国庆节后,A股市场上涨的动力主要来自于海外股市、期市,随着美国、欧洲股市的持续下跌以及国际大宗商品期货大幅回落,我们认为,2639点开始的三段式反弹业已结束,3123点开始调整与3478点至2639点是同级别,将向下首先考验2700点附近的支撑。值得关注的是,前期A股市场利好不断,但最近利淡因素开始增加。

  首先、此前市场对一些国家发出的要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声音,似乎不太关注。随着8月24日,以色列央行宣布加息至0.75%;10月7日,澳大利亚央行将基准利率上调至3.25%;10月27日,印度央行将法定流动率由此前的24%调升至25%,并将通胀预期从5%上调至6.5%;10月28日,挪威央行将指标利率上调至1.5%,成为欧洲第一个决定升息的央行,大家对此的态度开始转变。中国央行副行长表示,将警惕和防范包括通货膨胀在内的各种风险。投资者十分关注中国的货币政策是否调整,并猜测谁是下一个加息国。

  第二、三季度美国经济数据低于预期。高盛将第三季度GDP增长率预期从3%调降至2.7%。虽然美国9月月份耐用品订单增长1%,已连续四个月增长。但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美国9月份新屋销售年化月率下降3.6%,与上年同期相比,9月份新屋销售下降7.8%。此外,调查显示,2/3的美国成年人计划缩减即将到来的假日消费,美国假日消费将继续缩减。占美国名义GDP比重达71%的消费依然低迷,目前并未看到美国出现健康复苏的迹象。

  第三、截至10月27日,已披露季报的803家公司,占上市公司总数的48.5%。第三季度合计实现净利润843.7亿元,除去上市新股,779家可比公司单季度完成净利润831.11亿元,与第二季度的835.94亿元相比微降0.58%。2009年一季度、二季度,上市公司净利润连续两个季度大幅增长。三季度,上市公司净利润与二季度净利润持平,这低于不少投资者的预期,可能预示着季度净利润增长的动力下降。

  第四、收紧流动性的预期,对全球投资者产生很大的心理压力,并引发美国、欧洲股市,以及国际原油、伦敦有色金属、国际黄金、芝加哥农产品的大幅下跌。美元指数从74.94点开始的回升,与以往最大的区别是,美元反弹得到欧美股市、国际大宗商品期货走势的反向确认。我们认为,美国、欧洲股市和国际大宗商品期货已经进入调整,这次的调整是一般性调整,还是中期调整,取决于美元指数是否进入中期反弹。目前看,美元指数进入中期反弹的概率在增大。

  第五、担心创业板分流主板市场资金。目前很多投资者准备参与首批在创业板上市的28家公司操作,如果这28家公司受到热捧,必然造成A股市场失血。一旦出现高开低走,也将拖累其它中小市值的股票。如果它们高开后维持在高价位,将继续推高创业板IPO的首发市盈率。首批上市的28家公司共募集资金154.78323亿元,超过光大证券的109.616亿元。一旦创业板个股批量发行加快,无疑将加大A股市场的资金压力。

  第六、虽然9月份国内主要经济数据不错,但自8月中旬以来,国内钢材市场库存不断上升、需求低迷,仍未止住下滑趋势。据不完全统计,主要城市螺纹钢资源总量为387万吨,热卷则达到360万吨的历史最高水平。10月15日,鞍钢股份、武钢股份同时出台11月价格政策,与宝钢股份一样也以大幅下调为主,幅度在300元至500元不等。一般情况下,钢材价格的走势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国内钢材价格的不断回落,是否在提醒,未来半年国内经济并不像大家预期的那么好。

  第七、全球型H1N1流感卷土重来,世卫组织日前预测全球80%人都会感染甲流。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宣布美国进入甲型H1N1流感全国紧急状态;上周日本约1.4万所中小学校及保育机构因流感采取停学停课措施;近期,国内甲流病例也在急剧增加。甲型H1N1流感在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同时,也对正在复苏的全球经济造成冲击。世界银行表示,根据打击程度的不同,甲流可能造成的全球GDP损失范围在0.7%至4.8%之间。目前A股市场对此似乎还没有反应。(民族证券 徐一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