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A股继续震荡向上 演绎跨年度行情概率大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构:A股继续震荡向上 演绎跨年度行情概率大
2009年11月19日 13: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周沪指顺利突破3200点和3300点关口,市场人气显著提升。在经济复苏预期及流动性明显改善的背景下,大盘有望继续震荡上行并演绎跨年度行情。

  流动性明显改善

  首先,升值预期逐步增强,热钱流入压力加大。由于美国经济复苏的基础仍显脆弱,因此在较长时期内仍将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值得关注的是,美国期望推动出口来扭转经济失衡状况,很可能将此确立为长期策略。这些因素决定了美元趋弱格局很难改变,由此导致人民币升值预期逐步增强。

  事实上,国际清算银行的统计显示,10月底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已较2月底高点贬值8.7%,这无疑也会引来外部压力。6个月NDF所隐含的升值预期已由9月初的0.1%上升至目前的1.3%,可以预料,未来我国所面临的热钱流入压力将有增无减。

  我们注意到,近期香港恒生指数迭创反弹新高,以及游资炒作B股市场,均折射出海外资金对人民币资产的追逐。而从A股市场来看,煤炭、有色、地产、金融、航空等升值主题类板块轮番表现,同样反映出升值预期趋于升温。

  其次,通胀预期逐渐增强,资金活期化趋势显现。10月份CPI与PPI降幅继续收窄,市场普遍预计11月CPI将转正。由于输入性通胀压力加大、房价持续上涨、资源价格改革推进等多方面因素,居民所感受的真实通胀将不断增强。

  10月份居民户存款出现负增长,减少了2507亿元,已隐约显示出“储蓄搬家”的迹象。10月份虽然新增信贷大幅放缓,但M1增速加速上升,而且M1与M2增速之差也明显放大。资金活期化趋势进一步显现。在反映经济活动趋于活跃的同时,也意味着A股市场的流动性受到支撑。

  震荡上行趋势有望延续

  流动性改善构成市场上行直接动力,而经济向好趋势不变,则是行情稳步推进的内在基础。

  就政策面而言,中央工作会议或将提前至本月底召开,而且强调“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将分别继续积极和适度宽松”,这一信息对稳定市场预期将起到积极作用。我们预计,对于房地产行业的扶持政策将不同程度保留,而且对汽车、家电等消费行业的刺激政策力度不会减弱。

  综合判断,大盘震荡上行、演绎跨年度行情的可能性较大,建议投资者近期可从以下角度把握投资机会。

  首先,在经济稳步复苏、通胀预期及升值预期温和上行的背景下,积极关注银行、保险、煤炭、房地产、有色金属等资产资源类行业,其中银行、煤炭估值优势相对突出,可重点配置。

  其次,外需回暖的力度虽然仍存在不确定性,但向好的确定性较强,出口复苏主题有望逐步升温,投资者可逢低布局。建议重点关注电子元器件、工程机械、贸易、化工、海运等行业。

  第三,“低碳经济”主题应密切关注。哥本哈根召开全球气候大会等事件将对我国低碳经济发展带来显著推动,建议重点关注节能减排、新能源、智能电网等行业。

  此外,我们依然中长期看好大消费行业,但考虑到不少个股短期涨幅偏大,投资者还应结合估值等待回调介入的时机。(国都证券 张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