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慢牛”行情看至明年一季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慢牛”行情看至明年一季度
2009年11月23日 09:54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海富兰克林投资总监张惟闵

  15年证券从业经验。

  曾任法国巴黎资产管理(亚洲)公司,外派上海合资公司申万巴黎基金管理公司任投资总监;美林证券(台湾)公司董事,研究总监,美林投资顾问(台湾)公司总经理;霸菱证券(台湾)公司董事,研究总监,资深副总经理;英国马丁可利资产管理公司助理董事,投资经理;联合报业集团,资深财经记者。

  张惟闵,这个名字20多年前曾经活跃在台湾财经媒介圈里;20多年后已然成功转型为一名优秀的专业投研人士。

  从当记者到学投资,从第一次投资的失败到赚取第一桶金后名声在外,从弃名利到远渡重洋求学,一步一步,一级一级,张惟闵不断挑战自己,演绎着一个又一个“神话”。

  现在,他是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投资总监,对于国内的市场,张惟闵表示,他仍然看好目前的“慢牛”行情走势,预计这波反弹有望持续到明年一季度。对于重点布局机会,他表示,非常看好三类投资机会,而相应板块也值得重点关注。

  关注三类机会

  记者:2009年“保八”的目标已基本实现,政府投资对经济的大力拉动弥补了出口的衰退,明年宏观经济复苏是否可持续?

  张惟闵:经济的复苏就要看出口、投资、消费“三驾马车”。出口方面,我们认为不用悲观,今年已经是一个很低的基础了,明年的情况应该比今年好,会是一个正向的数据。

  投资方面,如果看私人投资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房地产投资,房地产的价格会相对稳定,房地产批地和建房仍然是垄断局面,在城市化的大背景下,依然会呈现供不应求,因此房地产投资会持续,也会是一个平稳的表现。非房地产部分的投资我们认为会温和复苏,而不是强劲复苏,也存在结构性调整的问题。

  我们更看好国内的消费。中国的消费是一个长期的趋势,而且已经启动。很多人认为中国的消费起不来是由于社会保障体系不完善,我认为真正的原因是居民货币的可获得性不够。一方面,国内收入分配有问题,导致企业和政府手上的货币大大高过居民,但他们的消费倾向没有个人那么高;第二个问题是居民信贷的可获得性很低,目前居民信贷主要是房贷,车贷很少而且还很严,消费信贷一旦启动中国消费的启动会很快,我认为这是未来中国经济最大的故事。

  记者:下一阶段比较看好的投资机会有哪些?

  张惟闵:我们关注三类机会。首先是业绩回升趋势已经确立的房地产和汽车业。其次是快速反转的行业,比如IT和机械行业。第三类是可能已经见底的行业,这些企业目前业绩较差,但是预计不会进一步恶化,在考虑股价是否低估的背景下,可以考虑先进行布局,比如钢铁行业。

  明年一季度后存忧

  记者:为什么认为市场的乐观情绪可以持续到明年一季度?

  张惟闵:到明年一季度无忧,主要有三点原因。首先,短期最主要的因素依然是流动性,流动性目前还非常好。人民币升值预期存在,而且很有可能会强化,将导致热钱流入;贸易顺差在扩大,流动性也会进来;还有存款活期化的趋势仍然在继续,M1的增长率最近两个月很惊人。流动性问题不能只看信贷数据,和股票市场最相关的还是M1,我们不认为这个数据会很快下来。

  其次,这一阶段是利润的真空期,没有任何报表出来,不会有坏消息,三季报看起来还不错,市场对企业盈利依然有好的预期。历史上,国内股市11月份到1月份的表现都比较好。

  另外,市场有一个共识,短期内政策不会有利空,会维持宽松。

  记者:一季度后的情况会有什么不确定性?

  张惟闵:一方面,短期内可能看不了那么远;另一方面,我们看到的复苏可能不会那么强劲。

  其实从环比数据看,从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三季度上市公司利润环比好转的速度已经降下来,虽然经济复苏的V型已经出现,但斜度也许没有预期的那么高,新的业绩出来可能没有预期的那么好,届时市场情绪将缓和下来,修正可能出现。还有,政策方面也会出现不确定性,如通胀压力下加息预期可能出现。(记者 马薪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