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家券商展望明年:一致看好消费行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十三家券商展望明年:一致看好消费行业
2009年12月08日 09:5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时值岁尾,券商研究机构陆续推出2010年投资策略报告。记者纵观中金公司、国泰君安、申银万国、东方证券、光大证券、联合证券、平安证券、民族证券、长江证券、渤海证券、长城证券、兴业证券、中原证券等13家券商2010年宏观、A股策略报告发现,多数券商认为在宏观经济进一步回暖、GDP增速可达9%左右的一致预期下,A股市场将在2010年保持整体震荡向上,消费成为研究机构一致推荐的行业。

  GDP高增长可期

  在判断明年经济形势时,几乎所有券商都认为明年宏观经济将进一步回暖,GDP预测增速普遍在9%上下,CPI则由负转正温和增长,但通胀预期、市场流动性仍是悬在市场上空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申银万国预计2010年经济将维持“高增长、低通胀”,呈现出口和消费增长快,投资趋缓的“两快一慢”的格局,预计GDP明年增长9.6%,CPI增长2.2%,全年信贷投放量为8万亿元。

  国泰君安则提出,明年经济将逐渐向“高增长、高通胀”迈进,长期牛市根基逐步松动,GDP季增速在明年一季度达到峰值11%,二季度通胀风险增加,全年GDP增速在9.5%左右。“信贷是2010年市场矛盾的集中点”。

  多数研究机构认为,明年经济增长将“前高后低”,一季度GDP增长、上市公司业绩达到高点,随后有所回落。联合证券将其总结为近期强劲远期低迷的倒“V”型走势,经济增长、中期流动性拐点都将在明年1季度出现。

  中金公司则提出,我国出口将在3到6个月内继续好转,由于经济活动逐步趋于活跃,政府对信贷略有控制,市场有望出现2004到2005年那样“宽货币、紧信贷”的格局。

  申银万国表示,我国经济明年将寻找市场内生的、以及政策推动的“再平衡”,其题中之义包括从根本上改革不平衡的制度根源、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及时对反周期政策进行调整等。

  一季度迎来高点

  在“盈利增长成为市场支撑力,A股将保持整体震荡向上、一季度可能迎来阶段高点”上,各家券商研究机构的观点基本达成一致,但在点位判断上则存在一定差异,多数券商预计,明年上市公司整体增速在20%到25%左右。

  申银万国提出,沪指核心波动区间为2900到4200点,市场在业绩上调支持下将可能持续冲高在明年一季度内达到第一个高点,随后受美元汇率和热钱流向、货币信贷政策微调以及融资等压力影响回落并在二季度筑底,下半年择机再次震荡向上。

  国泰君安认为市场震荡将主要受制于内因,包括信贷投放、股票市场供求、估值与业绩增长等,而美元走势、大宗商品价格、新兴市场泡沫和债务问题等外部因素对市场影响不大。

  “宏观经济的同比高增长和环比加速则将对股市形成支持,盈利增长将是明年推动股市上行的主要力量。”

  中金公司估算,A股市场合理估值区间在15到20倍,以估值中枢17.5倍动态市盈率、2010到11年上市公司业绩复合年增长率24%计算,估值提升和盈利增长可能带来未来12个月大盘25%到30%的上升空间。

  平安证券将明年的A股定义为底部逐渐抬高的“牛皮市”,认为2010年市场难以走出如2009年整体单边上涨行情,指数将缺乏持续的上涨动力和整体性的机会。

  东方证券给予2010年15%的企业盈利增速水平,结合动态20到25倍的估值水平,判断上证指数2010年的核心运行区间在3400到4300点。

  光大证券更为乐观,认为企业利润将快速上涨,达到31%左右,超过市场预期。市场估值维持20到25倍PE区间,对应沪深300指数运行高点为4700点。

  消费最被看好

  调结构、促消费之年,稳健增长的消费行业成为众机构热推的“香饽饽”,除此以外,周期性行业、低碳经济、新材料等新型战略产业及部分地域概念股也普遍走入分析人士视野,煤炭、机械、地产入选率也十分高。

  申银万国提出“消费也能进攻”的观点,认为受益于有利的人口结构、收入分配更加倾向家庭部门、政策鼓励消费、机构看好等因素,消费品板块的进攻性正在展现。此外公司首推房地产(更偏好中部)、医药、煤炭等三个行业。

  中金公司建议关注周期性行业,如交通运输、基础材料等。中金公司1季度看好可选消费类板块,重点推荐保险、房地产、煤炭、工程机械、零售行业,建议超配保险、地产及内需中的周期性行业。

  “明年最重要的风险收益在于质差中小盘股价值回归时,低估值大盘股的阶段性表现。投资主题上,消费和服务类内需、制造业的行业并购与整合是调结构年最值得关注的。”国泰君安上半年推荐关注钢铁、化工、建筑、建材、机械、有色等中上游正进入景气扩张阶段的行业。

  另外,平安证券还建议重点关注与民生和终端需求有关的行业与领域,超配受益于加息周期的金融服务领域,受益于名义价格上涨终端需求回升并受到政策支持的消费领域,受益于海外复苏需求逐步回升的出口领域,以及受益于经济增长结构转变和节能减排政策支持的低碳经济。

  中原证券提出,“调结构”的实施将给 A股市场带来大量的主题投资机会,以低碳经济、生物制药、新材料以及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兴战略性产业以及受益于上海世博会的世博概念股也值得投资者提前布局。(马婧妤)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