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容节奏加快 A股12月下旬有望摆脱弱势格局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扩容节奏加快 A股12月下旬有望摆脱弱势格局
2009年12月09日 09: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上周股市明显上涨,特别是上周五权重股全面启动以后,大盘似乎表现出了将要强势突破的格局。但是,在本周一的时候,仅仅是深市走势比较好一些,沪市表现却很弱。而到了周二,两个市场都出现了明显下跌。这种格局很让人不解:明明走出了上升形态,为什么却又突然向下了呢?笔者认为,扩容预期提升是调整的诱发因素,而市场自身调整压力仍有待释放,则是大盘下跌的主因。从这个角度看,市场真正走出调整态势可能要等到12月下旬。

  扩容节奏加快

  应该说,今年以来股市扩容的节奏并不慢,投资者基本上也是适应的。不过,这里需要指出的是,在目前这个阶段,扩容节奏在原先已经很快的基础上,又有所加速。本周就有9家公司的股票被安排IPO,其中还包括了一个大型企业。如果说市场对此还不是“太感冒”的话,那么在本周二宣布8家创业板公司开始询价,则对市场带来了更大冲击。

  毕竟,经历了9、10月份创业板高密度发行的投资者都清楚,在这样的发行模式下,是会有相应的资金流出二级市场参与申购的,因此在它进行时,主板市场的成交量会下降,同时个股行情也会明显弱化。特别是,创业板开市以后,这些股票都受到爆炒,而且一个多月后股价也仍然处于高位,比一级市场发行价平均要高出1倍多。这样的申购收益,显然远远超过市场原来的预期,而这也就一定会促使投资者更为关注创业板新股的发行,一级市场的升温自然成为不可避免的事情。

  这样一来,当创业板发行的大幕再度拉启,二级市场的资金分流局面也就不可避免地会出现。无疑,快节奏的新股发行,实际上是给市场提供了更多的投资机会,这不能不对二级市场产生复杂影响。而且从历史经验来看,这种影响多半会导致二级市场出现短期调整。

  内在调整压力未尽

  当然,将周二股市的下跌完全归因于扩容速度加快,也是不够全面的。实际上,在上周五的时候,尽管因为权重股拉升令股指出现了较大上涨,但是当天十分突出的“二八现象”,客观上提示出不少投资者对后市怀有很大的谨慎心理。有观点认为这是权重股上涨的结果,因为很多投资者记得今年7月份权重股上涨之后不久,股市就出现了较大下跌,因此现在都怕权重股上涨。但是,在7月份的时候,股市是在权重股走了一段不短的上涨行情之后才开始调整的,而且如果以股价来计算,现在很多权重股的价格要比当时还低。这就表明,市场似乎还不至于因为权重股刚有所上涨就马上要调整。

  这里的问题也许在于,本来市场就有调整的要求,迪拜事件的发生使得调整压力得到了一定释放。但是受到外围市场影响,大盘又在调整尚不充分的情况下很快出现了强势反弹。不过,这种反弹毕竟缺乏内在基础,个股运行中也已经表现出某种失衡的态势。这也就使得在周五“二八现象”会暴露得很尖锐。同时只要再有什么利空,大盘就会出现更为明显的下跌。

  从这个角度来说,扩容加快只是股市调整的一个诱发因素,市场内部所存在的调整压力,是近期股市走势容易反复,并且较多受到外在因素干扰的重要原因。

  在年底前,大家都希望股市会有一波比较好的上涨行情,圆满收官。不过,从目前的市场态势来看,股市还是先要进行一波调整。而真正走出调整态势可能要等到12月下旬。这个时候,也许扩容的压力也不会像现在这样大,而市场中的个股结构也得到了较为充分的调整。那时候,股指的平稳向上格局也就会比较清晰地体现出来了。(申银万国研究所 桂浩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