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尼塔:紧缩有望提前到来 明年银行业绩或超预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莫尼塔:紧缩有望提前到来 明年银行业绩或超预期
2009年12月11日 09: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莫尼塔发布的2010年银行业年度策略认为,海外资本流入使得一季度末后准备金政策进入可能进行调整的阶段,这也是银行取得超额收益的重要时间窗口,而其在券商年度策略中属于“乐观派”。

  紧缩有望提前到来

  莫尼塔认为,存款负利率和资金需求端回报率的改善有望引发加息预期的提升,从而推动银行板块取得较好表现。

  一方面,存款负利率是推动央行加息的重要条件。以过去的经验看,尽管时点上未必会完全一致,但在出现负利率后,央行随后都调整了基准利率。而明年上半年国内通胀读数超过2%的水平几无悬念,这将直接构成引发国内加息的重要条件。

  另一方面,资金需求端回报率的提升也增加了加息的必要性。下半年以来企业折年的总资产回报率已经将近8%,这使得当前的低利率吸引力不断加大。而低利率环境刺激了资产价格膨胀,这也是推动利率调整的间接因素。

  联合证券等其他大部分已经发布明年银行投资策略的券商普遍认为,明年加息或者提高存款准备金至少在下半年以后,且幅度较小。

  板块或将获得超额收益

  莫尼塔认为,央行法定准备金率和基本利率的变化可以解释银行板块与大盘之间80%以上的相对走势。在货币工具进行紧缩操作的情况下,银行板块往往会出现一定程度的超额收益。

  莫尼塔报告认为,今年新增货币中80%来自信贷,但资本流入持续放大使得这一局面在明年发生明显改变,“宽货币,紧信贷”环境下,明年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可能将在6.5万亿左右。而预计明年银行业生息资产将保持20%左右的增速,有望超过信贷余额增速。而今年天量信贷增长的滞后效应也将推高明年银行加权平均的有效资产扩张。

  该报告用我国过去三年的经验数据做推算,明年全年13-15%的名义GDP增速大致对应着20%以上的净利息收入增速。模型显示,如果2010年贷款增速为16%,全行业的净利息收入增速将达到25%,那么全行业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将达到30%。

  而截至目前发布的其他券商报告则相对保守,例如国金证券认为,2010年银行业盈利预计增长22.2%,低于莫尼塔预测的30%。

  莫尼塔认为,在相对偏紧的信贷条件下,今年下半年信贷投放相对进取的银行明年业务扩张的潜力将更为充分;同时信贷额度偏紧也将使得资本金对银行资产扩张的制约有所弱化。不过,利率因素将成为主导各家银行利润兑现过程的核心变量,利率弹性较大的中小型银行的吸引力进一步凸显。而根据国金证券报告,招商银行、宁波银行、中信银行和兴业银行的息差弹性较大,值得关注。(中证证券研究中心 徐建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