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元证券提高独董津贴60% 独董津贴成封口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元证券提高独董津贴60% 独董津贴成封口费?
2009年12月11日 13: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国元证券公告再次提高独立董事津贴60%,引起社会的广泛热议———

  独立董事的津贴收入正在不断被刷新,近日的一则新闻,将独董问题再次推至焦点位置。

  国元证券(000728)日前公告称,从2010年1月起,公司独立董事津贴标准将上涨60%,即从原来每年10万元(含税)调整为16万元,这使得该公司成为A股市场11家上市券商中独董津贴最高的公司。

  此事成为焦点,主要是因为该公司5位独董之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是知名人士,另外他还同时担任着4家公司的独董和其他职务。

  名人同时担任多家公司独董在沪深股市中并不少见;名人独董挣多少津贴,也并非投资者关心的八卦新闻。大家关注的是,独董的责、权、利是否紧密结合了,毕竟,中国有句老话叫“拿钱干活”。

  -最贵独立董事米高奥汉仑

  据资料显示,除担任国元证券独董外,巴曙松还是达安基因(002030)、兴业银行(601166)、徽商银行和国信证券的独立董事,以及宁波银行(002142)和平安证券的首席经济学家。

  据达安基因和兴业银行2008年年报,去年巴曙松在两家公司分别领取了6万元和32万元的独董津贴,再加上国元证券,意味着担任三家上市公司独董的巴曙松,一年收入就有50余万元。

  而国信证券与徽商银行还未公布巴曙松的报酬金额,因此,还无法估算他在这两家公司领取的津贴数额。

  记者发现,在沪深上市公司独立董事中,巴曙松的津贴并非最高。津贴最高的是深发展(000001)的独立董事米高奥汉仑。

  这位54岁的老外,拥有雷曼兄弟公司的工作经历,现担任环球另类投资及一家资产管理公司的高级董事总经理。其在深发展领取的薪酬,从2005年的72.76万元一路涨到98万元,是目前沪深股市上市公司中“最贵”的独立董事。

  紧随其后的,是中国银行(601988)独立董事梁定邦。梁定邦曾任香港证监会主席,现任中国证监会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委员,最近一次披露的独董津贴是55万元。

  梁定邦同时还是中国神华(601088)的独立董事,后者支付给其的津贴为45万元。

  -最忙独立董事吴晓求

  原则上,独立董事最多只能在5家上市公司兼任。巴曙松虽然担任5家公司的独立董事,但上市公司只有3家,这在沪深两市不是最多的。

  记者发现,沪深两市中,“最忙独董”当属吴晓求,其目前社会职务包括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学术委员会委员、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

  同时,吴晓求还担任着北京银行(601169)、三一重工(600031)、华立药业(000607)、海通证券(600837)、新钢股份(600782)等5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这5家公司不仅跨地域,而且跨行业。

  更为惊人的是,吴晓求还有多达15项的主要学术兼职,其中包括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投资协会理事、国家开发银行专家委员会委员、南开大学兼职教授、江西财经大学兼职教授、深交所博士后指导教师、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专家委员会委员等。

  -有多少独董沦为花瓶?

  中国有句老话:拿钱干活。越来越高企的独董津贴,让中小投资者更加关注独董的履责问题。

  从各公司定期报告来看,担任3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的巴曙松的确勤政尽责,一年中能基本坚持出席各公司董事会,履行自己的独董职责。

  资料显示,2008年,巴曙松亲自参加国元证券、达安基因和兴业银行董事会的次数分别为10次、8次和9次,另外,还委托他人出席国元证券和兴业银行董事会会议各一次。

  而拥有多重身份的吴晓求显然分身乏术。据媒体报道,在其担任独董的5家上市公司中,除华立药业外,吴晓求在其余公司亲自参会率方面都有欠缺,像三一重工2007年的9次应参加会议,他没有一次亲自出席。

  上交所提供的一组统计数据更令人触目惊心。“在已披露2007年年报的862家沪市上市公司中,仅有26家公司的40位独立董事对相关事项提出异议,分别占沪市已披露年报上市公司总数的3.01%,以及独立董事总人数的1.50%。从异议人次及事项分析,2007年内共有54人次分别就37个事项提出异议。其中,被提出三次以上异议的也只有三家。”

  -独董津贴不能成为封口费

  对于独董目前的高薪和履职情况,多数中小投资者认为,独立董事每年就开几次会,签个名就拿高额津贴,根本与其贡献不相匹配。

  还有人认为,独董在上市公司董事会中发挥的监督、决策作用相当有限,纯粹是个花瓶,根本不值得支付高额津贴。“从上市公司领钱,就等于领了封口费,还能监督上市公司?”

  一浙江上市公司的独董曾向媒体坦陈,自己就是有名无实的摆设,“公司如果有意违规,根本就不让你知道,更不会拿到董事会上讨论。独立董事监督大股东、保护中小股东利益,操作难度很大。给你津贴,就是让你少说话。”

  有专家认为,独董是从上市公司领取津贴,但上市公司的钱也是社会公众的钱;责、权、利向来是捆绑在一起的,如果拿了钱却不尽责,有失职业道德和良心。

  还有资深市场人士说,出现独董花瓶现象有几方面的原因。一是监管不力,监管层应每年对各上市公司独董进行考核,不合格者应立即下课;二是自律不够,花瓶独董自身的责任意识差;三是上市公司花钱请名人只是为了点缀门面,以为高津贴就是封口费。

  该人士强调,如果高薪背后是独董的缄口不言,那独董制度完全丧失了建立的必要。

  新闻内存

  独立董事

  中国证监会对独董的定义为:“不在上市公司担任除董事外的其他职务,并与其所受聘的上市公司及其主要股东不存在可能妨碍其进行独立客观判断关系的董事。”

  “独立性”和“专业性”是独董应该具备的两大特征。

  独立董事应当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和公司章程的要求,认真履行职责,维护公司整体利益,尤其要关注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

  独立董事应当独立履行职责,不受上市公司主要股东、实际控制人或者其他与上市公司存在利害关系的单位或个人的影响。一个人原则上最多在5家上市公司兼任独立董事,并确保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有效地履行独立董事的职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