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证券:明年中国GDP增幅将超过10%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信证券:明年中国GDP增幅将超过10%
2009年12月14日 10:03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国信证券发布的2010年宏观经济报告对经济情况给予了乐观估计:明年中国GDP增长预计达10.8%,一季度为最高,将达到13.8%。从经济周期位置看,2010年是新一轮经济上升阶段的初期,经济增速和通货膨胀形成良好的搭配。

  国信证券指出,中国经济复苏路径将出现大的阶段性切换:民间投资、出口、消费等其他类型的需求渐次复苏,逐步接替刺激政策弱化所减少的需求,最终形成“一减三加”的新的总需求结构。

  报告预计,明年消费、投资、外贸合计拉动GDP增长10.8%个百分点。其中,消费将延续其作为非周期性经济部份的稳定特征,实际消费增长16.9%(名义19%),拉动GDP增长4个百分点,增速与拉动较2009年均有小幅提升,但不宜期望过高;因大规模基数效应和全球经济复苏,我国实际外贸需求增长20%(名义22.5%),拉动GDP增长3.27个百分点;政府主导投资的边际效应大幅递减,民间投资因出口和消费需求的加权增长率提高而出现较快恢复,实际总投资增长22.4%(名义25%),拉动GDP增长3.51个百分点(2009年6.2),增速与拉动较2009年大幅下降。

  目前市场有观点认为,本轮危机后,出口在中国经济中的作用将大大弱化,以后增长靠内需,国信证券则认为,未来5年出口仍将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也是中国实现总供需平衡不可替代的方式。在经合组织国家和金砖四国中,现在中国抚养比最低,为39.1%;城市化率45%,排名倒数第二,低抚养率与低城市化率并存,从根本上决定了当前中国具有庞大的生产能力且相对于国内当期需求过剩。而抚养率、城市化率变化的缓慢,决定中国外贸依存度较高问题的解决也必然是一个缓慢而渐进的过程。此外,民间投资复苏的催化剂同时主要基于外贸复苏。

  国信证券认为,与总需求一样,2010年中国流动性形势同样面临驱动因素的阶段性切换:以贷款派生存款为主的内生货币创造对于流动性的贡献有所弱化;而外贸复苏、人民币重回升值轨道,引致外汇占款较2009年显著增加。(记者 游芸芸)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