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亿元收益撑腰 券商股昂首挺胸涨势逼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00亿元收益撑腰 券商股昂首挺胸涨势逼人
2010年01月06日 09:48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市场在开盘最初一小时表现疲弱,10:30过后,股指摆脱单边下行不利局面,快速止跌回升,而券商股的突然发力功不可没。至收盘,光大证券强势涨停,其余券商股涨幅均超过3%。据统计,昨日共有39亿元资金净流入券商股,其中吸引资金流入较多的个股包括海通证券、光大证券、中信证券等。是哪些因素让券商股涨的如此底气十足呢?

  2009年传统业务保驾护航

  1610亿元收入盆满钵满

  在翘首以盼创新业务的同时,券商传统经纪业务的扩张依旧马不停蹄。1月4日,光大证券就对外公告该公司已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复,核准新设立5家证券营业部。在新的金融创新业务真正展开之前,券商们还在兢兢业业的搞好本职,经纪收入、承销收入仍是其经营收入的主要来源。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和WIND统计显示,2009年券商经纪业务收入834.09亿元,IPO承销收入共计48.5亿元,合计882.59亿元。具体如下:

  2009年沪深两市A股股票、基金、权证分别成交53.49万亿、1.03万亿、5.36万亿,若按照股票交易佣金0.15%、基金交易佣金0.1%、权证交易佣金0.04%计算,2009年券商交易佣金收入802.35亿元、基金交易佣金收入10.3亿元、权证交易佣金收入21.44亿元,三项合计834.09亿元。

  截至2009年12月底,共有111家公司通过IPO上市融资,融资规模约2021亿元,45家券商保荐机构成为这111家公司IPO的主承销商,券商共获得承销收入48.5亿元。从IPO融资额及承销费用来看,中金公司排名第一,募资总额为695亿元,承销费用约10.97亿元;中信证券投行募资总额为233.6亿元,承销费用6.75亿元,两项均排名第二;中信建投、东方证券分别以120亿元、119.8亿元的募资额,在募集资金金额方面,分别名列第三、第四。而从IPO承销收入来看,国信证券、平安证券分别以3.66亿元、3.49亿元的承销收入排名第三、第四。

  2010年创新业务呼之欲出

  佣金收入可望贡献500亿元

  在刚刚过去的2009年,资本市场改革创新逐步深化,创业板顺利推出成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里程碑,而2010年,资本市场创新步伐势必进一步加快。机构研究认为,在扭转“单边市”的局面中,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的推出呼声越来越大。

  目前,融资融券相关制度建设和技术准备已经趋于完善。2005年10月,修改后的《证券法》加入融资融券条款,为融资融券提供了法律依据;2006年6月,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融资融券试点管理办法》,之后,沪深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和中国证券业协会都发布了实施细则和配套办法;2008年4月,国务院出台《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对证券公司的融资融券业务进行了具体规定;2008年10月5日,证监会宣布,将于近期正式启动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工作,部分证券公司开始了融资融券业务全网测试。

  中信建投预期,未来随着证券金融公司的成立和券商净资本的进一步扩充,融资融券金额将达到3000亿元-4000亿元左右,为证券业贡献400亿元左右的收入。

  尽管股指期货推出尚未有时间表,但因股指期货而生的期货IB(介绍经纪商制度)业务资格审批,并未放慢脚步。拿到IB业务资格,已成为券商分享未来股指期货“蛋糕”的主要途径。有分析师指出,股指期货的推出必然带来期货市场交易量的爆发性增长。经过测算,预计我国股指期货的成交额累计可达约100万亿元,由此带来的股指期货佣金规模保守估计约45亿元以上。

  直投业务进入收获期

  百亿元投资收益值得期待

  随着创业板的隆重登场,券商一种新的“直投承销”模式正式浮出水面,目前,券商直投大军已达16家。

  创业板推出为券商直投业务提供了退出通道,使得已在直投业务提前布局的券商开始进入收获期。以中信证券全资控股的直投子公司金石投资为例,金石投资2009年5月以每股13.2元的价格认购了神州泰岳210万股股权,总投资额约为2772万元。而以神州泰岳昨日收盘价109.7元左右计算,金石投资投资增值超过8倍。而海通证券旗下的直投公司海通开元也成功以750万元的代价取得银江股份150万股股权,折合每股成本才5元,以该股昨日收盘39.63元计算,投资回报率也接近8倍。

  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券商直投公司投资案例数为13个,已披露金额数为2.39亿美元,而2009年发生的投资案例达8例,已披露的投资总额为9,949.90万美元,分别占投资案例总数的61.5%和投资总额的41.6%。

  随着券商直投试点的增多及各券商在直投公司资金和人才方面付诸的努力,券商直投的投资也随之加速。2009年8月刚刚上市的光大证券融资就主要用于增加证券营业网点、开展直接股权投资和境外业务,10月底进行增发的国元证券也明确表示募集资金中将有5-10亿元用于直接投资业务。而长江证券在11月4日发布的配股融资32亿元方案中,亦计划将部分资金用于开展直投业务。11月17日上市的招商证券其融资用途也覆盖了直接投资业务。

  中信建投证券行业研究员表示,由于2010年企业大规模股权融资是大概率事件,因此券商直投业务存在超预期可能,预计2010年股权融资额将达到4800亿元以上,较2009年增长25%以上。业内人士估计,2010年券商将有100亿元的规模投向直投业务,若按目前创业板上市后股价涨幅计算,其收益可达6-8倍。(沈 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