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09年12月份CPI同比可能高达2%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构:09年12月份CPI同比可能高达2%
2010年01月06日 10: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根据商务部和农业部公布的12月份食品价格指数数据,我们调高12月份CPI食品价格的环比涨幅至3%。鉴于此,在维持对非食品价格环比涨幅0.25%预测的基础上,我们调整12月份CPI整体同比涨幅至2%。

  从农产品的大类细项数据来看,食品价格上涨的主要推动力量来自于蔬菜价格的上涨。事实上,在12月初我们已经报告了相关的数据。沿袭当时的分析思路,12月下旬的数据发展基本符合我们的判断,这表现在:一方面,蔬菜价格的环比涨幅出现向下拐点。我们认为源自11月中旬的蔬菜价格异常波动,季节性冰冻气候以及11月份北方大部分地区雪灾对供给形成的冲击所造成的不平衡应当可以解释大部分;形成这样判断的依据在于三点,一是蔬菜内部涨幅居前的品种为更容易受低温和缺乏光照影响的茄子、苦瓜等,二是蔬菜的涨幅明显超过水果和水产品,三是北方的涨幅超过南方。如果上述分析是正确的,那么随着气温正常化,蔬菜价格的环比涨幅将会逐渐下降。另一方面,对于供给相对充裕的粮食和猪肉价格,环比涨幅较为温和可控。其中,12月份粮食价格环比上涨0.46%,猪肉价格环比上涨4.5%。

  从中期的趋势来看,我们维持通货膨胀压力应当不大的判断,以CPI 为例,全年平均值位于2.5%左右。相信这个结论的最大理由来自于,在中国的通货膨胀形成机制下,一个清晰的传导链条是全球在生产资料领域的通货膨胀会影响到国内的生产资料价格,并进而带有一定粘性的影响到非食品领域(包括可贸易品和不可贸易品)以及通过通胀预期影响到食品领域;而在2010年全球制造业存在产能过剩,主要发达经济体仍然处于恢复阶段的背景下,全球生产资料领域应当不会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压力,对应到国内使得我们得出从中期的趋势来看通货膨胀压力应当不大的结论。

  对于通货膨胀在月度之间的摆布,我们认为2010年上半年,尤其是二季度末期通胀压力将会比较高,CPI的月度同比数值将达到年内高点。之所以这样判断的原因在于,全球经济在上半年的恢复会体现在中国的PPI指标上,并进而对食品价格以及CPI形成传导。

  最后,对于更短期的通货膨胀走势,我们认为考虑到近期频繁的大风降温天气和临近的春节因素,蔬菜价格,以及食品类别中其他产品价格都将可能继续受到冲击,但随着这些因素的消散,食品价格将逐渐回落;从环比的角度来看,短期涨幅构成倒V型走势。

  下周会陆续公布2009年宏观经济数据,以及四季度的货币信贷数据,从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经济增速大体将落入市场主流预期,并且12月份3000亿元左右的信贷新增量以及对应的全年30.5%的信贷同比增速也基本符合预期,但12月份CPI涨幅超过市场预期的概率非常大,其将形成债券市场收益率上行的冲击力量,尤其是对于中长期债券品种。

  此外,目前利率产品收益率曲线的短端明显受到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的约束,在此利率启动之前,它们大幅上行的可能性较小。当然需要补充的是,由于我们认为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的上行只是时间问题,因此短端在中期内面临的风险不容忽视;同时,根据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模式,一个对于央票发行利率是否上行具有一定先行意义的指标是央行的1年期央票的发行量,如果其出现显著放大(目前单周维持在100亿元左右),则值得我们密切留意。(安信证券 刘海东博士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