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复性反弹后需关注三因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报复性反弹后需关注三因素
2010年02月04日 12:03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周三深沪A股终于迎来了报复性反弹,两市双双收出长下影大阳线,上海综指收盘站上3000点。从市场层面来看,当日的长阳是由于短期调整幅度过大、技术指标超卖等因素所引发。就报复性反弹产生后的市场运行来看,从短期的角度来看,大盘有可能继续维持反弹的概率较大,但由于多空因素仍处于不时的转变过程之中,考虑节前历史运行轨迹,在短期可能总体呈现震荡反弹的格局中,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市场层面的变化,适时采取相应策略应对。

  首先,关注有无强势领涨板块。近期A股市场震荡调整——反弹的过程中,题材类股票成为市场最大的表现亮点,比如海南板块、新疆板块、西藏板块等,但从这此股票质地来看,难以成为引领市场持续反弹的品种,特别是一些绩差类题材股。研究认为报复性反弹过后,如果要维持市场持续的反弹,那么需要新的领涨品种出现,而从市场层面来看,如果能够在破发的低价新大盘潜力股形成品种表现,则对市场人气或有推动作用,比如周三大单密集出现的中国西电、惜售明显的我国最大、最重要的清洁能源装备材料制造公司二重重装等,研究认为如果出现类似股票的持续走强,那么A股短期内维持反弹的概率将增加,反之,如果市场没有鲜明而有力的领涨板块,A股的反弹将不会延续多长时间。

  其次,权重股能否企稳并保持温和上升。从周三市场来看,之所以能够形成报复性反弹,与多板块大盘股的止跌反弹密切相关,比如钢铁板块中的鞍钢股份、宝钢股份、武钢股份等,这些品种短期内调整似已进入熊市下跌;有色股中的中金黄金、山东黄金;石油板块中的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而从近期止跌反弹影响较大的品种来看,非中国平安莫属,其在业绩增长的影响下,超跌后连续反弹,对大盘止跌出现报复性反弹功不可没。由于指标权重股对A股市场影响重大,其也决定着股指未来的方向,因此密切关注指标权重股近期能否止跌企稳、震荡反弹,将直接决定A股市场反弹能否延续。

  最后,密切关注基本面的变化。从深沪A股市场历史轨迹来看,中国传统重大节日之前,一般而言很少出台重大利空、利多消息,而近年来每逢春节前走势来看,大多表现平稳,有的年份还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但从目前A股市场基本面层面来看,能够对市场影响的将是经济数据的出台,但从指标预期来看,总体向好,好中有忧的平稳变化将是主流。由于目前世界主要资本市场面临着不确定性压力,即经济刺激政策何时退出也非常关键。这些因素可能会对市场形成阶段性压制,但从中国实际情况来看,经济刺激政策在春节前提前退出的概率较小。研究认为,如果节前A股基本面保持平稳,那么其阶段内对于反弹延续将是有利的;反之,如果出现重大利空消息则要小心报复性反弹后的回落。

  总体来看,从时间与技术因素的角度来看,如果A股市场基本面保持平稳,且有鲜明的热点板块形成,而大盘指标股保持平稳态势,那么我们认为其报复性反弹过后,其继续震荡反弹仍可维持,相反,如果在之后的市场运行中,指标股继续出现多板块回落、量能不足和基本面出现利空因素,那么其之后的反弹延续将比较困难。就历史轨迹来看,深沪A股市场节前保持平稳运行的概率相对较大,对于筹码与资金不同的投资者而言,可密切关注上述因素变化的同时,短期内可相对谨慎乐观看待阶段性市场品种机会。(九鼎德盛 肖玉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