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投行:中国央行上调准备金 淡化加息预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外资投行:中国央行上调准备金 淡化加息预期
2010年05月04日 11:22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中国人民银行2日出人意料地宣布调高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美银美林、野村国际以及摩根士丹利三大投资银行的经济学家们一致认为,该项政策银根收紧效果不明显,也不会对银行的信贷能力造成实际影响,但能在短期内淡化加息预期,并预计央行在年内还将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有效管理市场流动性。

  美林:对银行信贷影响有限

  美银美林亚太区经济学家陆挺表示,此次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因为未来3个月将有1.3万亿元央行票据到期,人民币升值预期也可能导致大量热钱流入。

  陆挺认为,此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是政府收紧银根的措施,对银行信贷、货币市场利率、债券孳息率及股市的影响有限。他表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相当于央行发行2500亿元央行票据,两者的区别只在于前者利率更低,因为央行给予存款准备金的利率是1.62%,而最新的一年期和三年期央行票据的利率则分别是1.93%和2.74%。

  陆挺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显示出央行近期内并不希望采取加息措施。他预计央行上半年的货币政策将以数量控制为主,比如采取调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及控制银行信贷等措施,他同时预计央行今年还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两次,每次50个基点,全年将共提高250个基点。此外他还表示,央行将可能采取不对称加息的措施,即存款利率上调27个基点,贷款利率上调18个基点,预计第一次加息最快将在今年第四季度。

  野村:降低5月加息预期

  野村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则认为,此次调整有助于从银行系统回收过剩的流动性,但对贷款增长没有实质影响,因为央行和银监会早已设下今年贷款总量控制在7.5万亿元这一目标。

  孙明春认为,此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将降低央行5月加息的预期。不过,由于预计5月CPI或将超过3%,因此预计央行将至少在6月前加息27个基点,并在今年下半年加息2次,以避免实际存款利率为负。此外他还预计,今年三季度央行还将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大摩:比央票更具成本效益

  摩根士丹利认为,虽然中国央行在过去10周已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成功回收过剩的市场流动性达1.1万亿元,相当于3次分别提高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但人民币升值预期加大导致热钱大量流入,而单一的公开市场操作或许并不足以应付持续增加的流动性管理压力,因此央行采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一政策。

  摩根士丹利认为,对央行而言,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比公开市场操作将更具有成本效益。因为央行给予存款准备金的利率是1.62%,而一年期的央行票据利率则为1.93%。

  摩根士丹利表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央行正在进行的市场流动性管理的一部分,虽然比公开市场操作具备更强的标题效应,但并不会影响银行在贷款额度内扩大放贷的能力。预计央行今年还将采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方式管理市场流动性,预计下次上调将在6月前。此外,摩根士丹利还预计,人民币升值步伐或在夏天启动。(徐 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