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看市:宽幅震荡格局仍将延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券商看市:宽幅震荡格局仍将延续
2010年05月05日 14: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经济“调结构”引发股市“调结构”,中小盘股的趋势与投资者认知出现正向强化,中小盘股整体表现抢眼。但在小盘股持续上涨的过程中,一些被暴炒的个股由于业绩低于预期,遭遇了带有自我纠正性质的负反馈,近期中小盘股整体出现下跌。而从大盘蓝筹股来看,短期也难寄希望会有出色表现:一方面,在国内政策紧缩与地产调控的影响下,部分周期性蓝筹股面临盈利下调的可能;另一方面,从国外来看,希腊债务重组前景比较悲观,欧美股市的避险情绪有所上升,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依然是全球经济的一大不确定因素。

  在此背景下,A股市场投资者情绪低落。尤其是当上证综指于4月19日一举击穿年线,并继续向下寻找支撑时,部分投资者惊呼“熊”来了,甚至将其与2008年相提并论。但是,考虑到当前宏观经济大环境,并结合政策面与资金面情况,我们认为大盘仍处于相对合理的估值区间,虽然不排除向下调整的可能,但指数宽幅震荡的格局仍将继续。

  指数向下空间不大

  首先,政策反映最激烈的时候已经过去。表面上,市场的调整源于地产调控力度的加强,但从深层次来说,地产市场的受压也反映出投资者对整体经济的担忧。从短期来看,地产调控显著影响产业链上下游,并带来盈利下调的风险,对投资者情绪有相当的负面影响。但从长期来看,我们认为地产调控有助于加快国内经济转型脚步,有利于经济增长的稳定性与可持续性。而就今年以来地产政策出台的力度与频率来看,投资者反映最激烈的时候应该已经过去。

  其次,资金面表现相对温和。实体经济资金需求的上升与信贷控制力度的加大,给A股市场资金面带来一定压力。但从近期来看,1年期央票利率保持稳定,而3年期央票利率出现微幅回落,说明加息预期仍然不强烈。而在政策对房地产投机的打压下,原有活跃在房地产市场的投机资金部分将选择流向A股市场。同时,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随着未来一段时间股市的企稳,市场将会对热钱的流入有所反应。

  此外,从期指的角度来说,股指期货的推出对短期现货市场有一定的助涨助跌效应。前期在地产调控政策频出以及外围市场调整的担忧下,期指做空者很有效地将利空消息放大,导致期指下行并带动现货指数破位。而后期伴随着市场对利空消息的逐步消化,股指期货市场的形势将有好转。我们预计,一旦市场向上趋势明朗之后,期指被反手做多将是大概率事件,并会在一定程度上推动现货指数走强。

  宽幅震荡格局未变

  综合各方面因素来看,我们对市场持相对中性的态度。预计5月份上证综指主要运行区间为2700点-3100点,对应16.8倍-19.3倍动态市盈率。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目前A股市场大幅上扬缺乏足够的正面因素推动,而出现持续大跌也缺乏充分的理由,指数宽幅震荡的格局并未发生改变。对于激进的投资者来说,可以适当把握政策利空释放后的反弹机会,而对于谨慎的投资者而言,不妨控制好仓位,静待市场形势明朗。从具体的投资机会来看,我们认为有以下三方面:

  首先,超跌反弹概念。我们认为,5月份的机会更多是跌出来的机会,建议关注超跌后存在反弹需求的地产、石油化工、钢铁、证券、视听器材等板块。

  其次,通胀预期概念。在气候异常以及货币因素影响下,我们预计CPI在未来一段时间将出现明显回升,四月份增速有望超过3%,通胀预期将得到强化。建议投资者关注贵金属、农业、食品饮料等板块。

  最后,分拆上市概念。虽然A股市场已经有一些嗅觉敏感的资金开始关注分拆上市题材,但从投资的背后逻辑以及时间跨度来看,我们认为下一阶段仍将出现结构性机会。建议投资者关注TMT板块中经营多元化、业务相对独立的相关公司。(中原证券研究所 李俊)

中新网财经频道声明:中新网财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