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业绩点评:深挖最具增长潜力行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券商业绩点评:深挖最具增长潜力行业
2010年05月06日 17: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季报披露已收官,我们根据WIND资讯的数据统计发现,今年一季度全部A股上市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61.19%,而剔除金融后其同比增长幅度为100.68%,金融服务类同比增长34.27%。从环比看,全部A股一季度增长23.23%,剔除金融后增幅为17.32%,金融服务类增幅则为29.99%。

  从营业收入来看,金融服务增长42.65%,非金融服务却下降9.33%。这表明,对金融服务而言,营业收入增长是拉动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而对非金融行业而言,由于销售毛利率环比仅略升1.77个百分点,因此成本费用下降成为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其中营业成本环比下降9.32%,管理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环比下降13.73%。

  我们认为,目前仍有不少细分行业在营业收入增长的同时,成本及费用都有所下降,这表明其拉动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比较均衡,具有一定的可持续性,如医药商业、化工新材料、零售及家电、航空等,预计此类行业仍有较好的增长潜力;但一些热点行业可能会受到调控的影响,不确定性将上升,如房地产等。

  业绩估值“双优” 银行仍有吸引力

  尽管业绩高增长,且估值优势明显,但2010年以来银行板块却表现疲软。今年来申银万国银行板块成份股股价下跌16.06%(总市值加权平均),同期上证综合指数下跌12.82%,沪深300指数下跌15.08%。2010年一季度业绩可能是年内高点,不过预计银行业全年业绩增速仍将达27%。基于低估值的优势,银行业仍值得长期看好。

  观察2010年一季度银行业的整体业绩,应该对银行业保持相当乐观。来自WIND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一季度银行业营业收入达到3304.16亿元,同比增长26%,扣除拨备之前的利润总额达到1862.25亿元,创出单季度最高值,同比增长32.16%,环比增长46%;净利润达到1435.98亿元,环比增长46.12%,同比增长32.04%。一季度银行业总体收入来源仍以利息净收入和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主,两项收入分别达到2546.08亿元和628.9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96.1%。而之所以利润环比数据大幅高于同比,主要在于2010年一季度管理费用较2009年四季度大幅下降362.84亿元或27.23%。

  尽管一季度银行业绩大幅增长,超出市场预期,但目前来看,这一情况并不能持续。首先,由于2010年国家加大对房地产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治理和调控,预计全年的新增贷款规模将大幅下降,生息资产的大规模减少将会显著减少未来的利息收入。其次,目前银行普遍面临较大的揽储压力,这可能会导致付息率的上升,从而引起净息差的下降,中金公司的统计显示,上市银行近两个季度的净息差出现明显波动,09年4季度环比上升11个基点,2010年一季度则下降2个基点。再次,央行持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压缩银行可用资金。央行存款和央行票价利率仍具备明显利差,这并不利于银行业绩。目前来看,2010年一季度银行业绩增速可能成为年内高点,在不考虑加息的条件下,中金公司预测上市银行净利润2010年全年增长27%,这一增速仍然较快。

  此外,由于股价一路下挫而业绩持续提升,截至5月4日申万银行板块的市盈率已经跌至11.47倍(TTM),接近2008年四季度和2009年一季度的历史最低值,对应的收益率为8.71%,明显高于国债、定期存款等资产的利率,因此从估值的角度来讲,银行股更具有吸引力。(周文渊)

  化工新材料仍可关注

  化工(申万一级行业)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环比下降1.85%,而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环比增长67.54%,这表明成本费用下降对净利润增长形成主要贡献。

  从营业成本看,该板块今年一季度环比四季度下降1.2%,表明营业收入下降的主要因素是营业成本下降引起的,而同时销售毛利率环比略有下降也意味着产品销售价格或有所下降。

  但在销售毛利率略有下降的同时,销售净利率却从去年一季度的2.41%提高到今年一季度的4.16%,上升1.75个百分点,上升幅度超过70%。这表示,净利润的增加主要是由于三项费用下降所贡献。

  综合来看,化工行业一季度经营形势不甚理想。原因是一季度正是寒冬季节,很多产品处于淡季。二季度后许多产品进入旺季,如建筑施工大量恢复会拉动众多化工产品的销售,农业施肥用药也会增多,因此预计行业经营环境会好转,这有利于其产品销售和毛利率的改善,预计二季度仍会取得良好业绩。

  不过,化工行业产业链长,细分行业差别很大,盈利情况会有较大差异。根据一季度的财务指标分析,化工新材料(申万二级行业)仍值得关注。

  数据显示,化工新材料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环比增长3.27%,而净利润环比大增183.8%。值得注意的是,其今年一季度销售毛利率从去年四季度的15.54%提高到19.91%。由于其营业成本一季度环比下降了1.57%,这表明其毛利率提高得益于成本和收入两个方面,其中产品价格上升贡献明显。

  而从销售净利率看,今年一季度为6.68%,比上一季度提高4.6个百分点,幅度是221%,远超过毛利率28.12%的环比增幅。这表明,期间费用下降对净利润的贡献不小。数据显示,营业费用、管理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今年一季度比上一季度都有明显下降,下降幅度分别为7.2%、12.31%,但财务费用上升了19.38%。

  从行业的角度来看,化工新材料在新能源、环保、节能及高科技等方面有着越来越大的应用,而这些方面正符合未来发展方向,也受到政策扶持,发展前景良好。但从估值方面看则相对较高。数据显示,按今年一季度业绩并以整体法剔除负值计算,目前该板块市盈率为44.85倍,而扣除金融后的A股市盈率为24.24倍,前者高于后者约85%(以TTM整体法按周计算为53.7%)。从2003年初以来的历史市盈率(TTM整体法按周计算)数据来看,该板块对扣除金融后A股市盈率的溢价率平均值约为24%。

  但由于其前景预期良好,市场仍愿给予较高的估值,建议投资者经过适当调整后仍可关注。

  医药商业并购重组机会大

  在生物医药板块中,医药商业通常不被人们重视,但今年一季度的数据显示,在申万6个二级行业中,医药生物是业绩增长显著的行业之一,其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环比增长22.42%,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环比增长97.14%。据进一步的分析表明,销售毛利率扩大是推动其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其毛利率从上一季度的10.46%提高到今年一季度的14.13%,环比扩大了35%,在各子行业中毛利率提高幅度最大。而在申万6个二级行业中有4个毛利率下降。与此同时,该板块销售净利率也从去年四季度的2.04%上升到一季度的3.61%,上升幅度为76.96%,尽管只是提高了1.57个百分点。

  从营业成本看,今年一季度医药商业板块同比上升了17.4%,低于营业收入的升幅,表明其加价率有所提高,这是其毛利率提高的基本因素。而从销售净利率的大幅上升看,在三项费用中财务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环比下降了0.15个百分点,下降幅度为20%,而营业费用和管理费用都有所上升。

  我们认为,财务费用下降表明其资金运用效率在提高。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医药商业存货周转天数为34.67天,而去年则是36.15天,提高了1.48天,提高幅度为4.09%。另一方面,负债率也从2009年末的74.81%下降至64.92%,下降幅度为13.22%。这都节省了资金,从而成为降低财务费用的重要因素。

  从估值水平来看,按今年一季度业绩以5日收盘价并以整体法计算,剔除负值,医药商业板块市盈率为30.6倍,而非金融类行业整体市盈率为24.42倍,前者对后者的溢价率约为25%。我们统计2003年初以来的数据发现,其市盈率(TTM整体法,周价格,剔除负值)平均值为53.71倍,对剔除金融后的A股市盈率的溢价率平均值约为70%。这就是说,与历史相比,以今年一季度的业绩看,医药商业目前市盈率并不高。

  未来随着基本药物制度开始实施,“省级招标,统一配送”政策必然使资源向大型区域分销龙头企业集中,同时有关部门主推大流通意图也较为明显,这将推动跨区域的并购,从而有利于龙头企业的扩张,一些龙头企业规模可能因此得到快速扩大。另外,从行业前景来看,随着医药需求的快速增长,医药商业的成长空间很大,且作为商业其也具备长期持续稳定增长的特征,因而值得稳健投资者关注,特别是大型医药商业企业。

  零售家电 业绩持续增长可期

  大消费行业在一季度依然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零售行业今年一季度继续保持强劲的盈利增长,一季度末申万零售贸易板块整体净利润为50.4亿元,环比增长29.2%,同比增长55%,大大超过近十年来25%的平均增幅,家电行业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5.3亿元,环比下降10%,同比大涨95.3%。从每股收益来看,一季度末,零售板块整体为0.1328元/股,环比增长了27%,家电板块整体为0.124元/股,环比下降了11.4%。我们认为,拉动零售业强劲增长的主要动力在于居民消费能力的继续巩固和提升,去年以来扩内需的政策进一步加强,居民的可支配收入继续增长,加上一季度的季节因素和目前温和的通胀水平,共同拉动了零售百货行业的业绩增长。

  而家电业环比稍有回落,主要是销售毛利率的明显回落,截至一季度末,家电板块销售毛利率为18.69%,环比下降了1.88个百分点。我们认为,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已对家电制造的成本形成了一定的影响,不过随着家电下乡的推进,未来家电业仍有较强的发展后劲。

  在大盘持续震荡的格局中,弱周期的消费行业无疑起到稳定市场重心的作用。从估值的角度来看,目前零售板块整体PE为27倍,家电行业为23倍,剔除银行外,沪深300总体市盈率为20倍,目前零售和家电的市盈率都处于历史中枢,但一些子行业和个股的估值仍然具有优势。截至一季度家电、零售的PEG为1.15和1.08,据此我们看好家电龙头公司和区域百货公司的业绩超预期增长。

  交运业绩全面向好 航空功不可没

  交通运输行业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营业收入、销售净利率、销售毛利率等财务指标持续向好。航空子行业的大幅改善是推动行业景气向好的重要原因,世博会的召开将继续提升其业绩水平。

  据Wind资讯统计,2010年一季度交通运输板块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27.86%,环比增长203.5%,增幅分别位居23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的第三和第二位,表现抢眼。

  从其它财务指标来看,交运板块一季度的营业收入环比增速、销售净利率和销售毛利率分别为6.46%、18.38%和36.61%,在所有行业中位居五至六位。特别是行业2010年一季度的总资产周转率较2009年四季度增长23%,环比增速位居申万一级行业之首,反映下游需求持续好转。实际上,23个行业中仅有交通运输和食品饮料的总资产周转率环比实现正增长。

  总体来看,交通运输行业一季度的财务情况向好,需求稳健回升,其市场表现也基本反映了业绩的增长。按照算术平均法和总市值加权平均法,交通运输板块一季度分别上涨10.05%和5.71%,涨幅位居第七和第八位,处于中等偏上水平。

  我们认为,交通运输行业的增长主要是受航空板块的推动。受益需求持续增长、票价超预期上涨以及燃油附加费对油价上涨的部分抵消,航空业一季度营运数据大幅好转,周转量和营运效率均超越了2007年旺季7、8、9月的水平,实现“淡季不淡”的可喜景象,行业景气度大幅提升。5月份世博会的开幕,将推动二三季度上海航空市场出现爆发式高增长。靓丽的一季报以及世博带动下基本面的向好预期,有望支撑相关个股继续有所表现。(中证证券研究中心)

中新网财经频道声明:中新网财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