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融资市场:私募股权投资将成为重要力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投融资市场:私募股权投资将成为重要力量
2010年05月10日 11:08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企业融资分为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两种方式,前者是指银行信贷,后者主要通过资本市场进行。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暴发以后,世界上不少银行开始紧缩贷款,这让企业特别是数量众多的中小企业获取银行贷款的难度加大。在这种经济形势下,企业纷纷寻找新的融资渠道,这给私募股权投融资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对于中国而言,融资难是很多中小企业发展的大难题和发展瓶颈,私募股权投资将为解决这一难题开辟方向。私募股权投资在我国还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未来有相当广阔的发展空间。笔者认为,随着各方面条件的成熟,私募股权投资将改变目前融资市场的格局,成为直接融资市场上一支极其重要的力量。

  一、金融危机下企业融资新机遇所谓私募股权投资(PrivateEquity,简称PE)是指通过私募形式对非上市企业进行的权益性投资。通俗地讲,就是寻找优秀的高成长性的未上市企业注资其中,获得其一定比例的股份,并推动企业发展、上市,此后通过转让股权获利。自1946年美国正式成立第一家私募股权投资公司———美国研究与发展公司(ARD)以来,私募股权投资的发展已经历了60余年。私募股权投资是金融创新和产业创新的结果,其运作方式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推动了被投资企业的价值发现和价值增值,同时提供了高收益的投资渠道,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认可。近年来,私募股权投资在金融体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成为仅次于银行贷款和公开上市发行的重要融资手段。

  2008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不断蔓延与深化,企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特别是对于很多正处于成长期的中小企业来说,它们往往缺乏资产抵押很难从银行贷款,上市又不够条件,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融资难问题成为制约其发展的主要瓶颈。在此背景下,私募股权投资成为一条解决企业融资难的新路。

  ChinaVenture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披露投资案例114起,虽然投资案例数同比有所下降,但投资金额达到186.45亿美元,同比上升75.8%,平均单笔投资金额为1.64亿美元,同比上升45.3%。进入2010年,中国PE市场投资规模迅速上升。根据CVSource统计显示,仅2010年3月中国市场获得PE融资的企业就达13家之多,融资金额达18.02亿美元。由此可见,私募股权投资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部分企业的融资难题。

  事实上,私募股权投资在中国并不算新鲜事物。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资本市场逐步完善,私募股权投资不仅引起国内各界的密切关注,也吸引了众多外资股权基金。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从事PE投资的各类机构将近5000家,投资领域涉及国民经济诸多方面。2004年,著名的美国新桥资本(NewbridgeCapital)以12.53亿人民币从深圳市政府手中收购深圳发展银行17.89%的控股股权,掀开海外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进入中国大陆的序幕;新浪、网易、腾讯、盛大、蒙牛、无锡尚德、阿里巴巴这些最富有活力和竞争力的中小企业无一不是靠私募股权投资成长壮大起来的。事实表明,私募股权投资的资本平台能够引导社会资源参与创新活动,有助于培育孵化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经济主体,不断提高企业价值和竞争实力。

  二、我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前景广阔尽管近些年来尤其在过去5年PE在中国成长得很快,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但是由于我国的PE发展比较晚,股权投资仍然是一个比较新兴的行业,在中国整个经济当中所占的比重还很小,它很多的潜力还没有被挖掘出来。现在PE的投资占中国GDP的比例不到0.5%,而这一比例在美国为3.5%,存在很大差距。综合各种因素来看,PE在中国将有比较广阔的发展空间。

  (一)我国的法律环境日趋宽松。2006年以来,《公司法》、《合伙企业法》、《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法律的修订和管理办法的出台,为发展私募股权基金建立了良好的法律环境。根据新修订的《证券法》和《公司法》,200人以下就可以设立私募基金;根据《合伙企业法》,可以设定50人以下的私募基金。在不违反国家现有的法律法规前提下,民间资本有望积极参与成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进行制度创新;各地政府也将争相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引导基金,鼓励私募股权投资发展。

  (二)PE退出渠道多样化。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退出机制在整个私募股权投资运作体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从某种程度来说,退出机制决定了基金运作的成败。通常情况下,在私募股权基金产业发达的国家,其退出机制一定是多元化的,因其可选择的退出渠道多样而且更有效率,从而对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发展起到了关键的推动作用。2009年10月,深交所创业板正式推出,给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权益实现拓展了新的渠道,必然会对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产生积极的影响。首批创业板上市的28家企业中有23家受到了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支持,这一事实一方面证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有助于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化,另一方面也表明,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在创业板上市,私募股权投资的市场将不断发展壮大。

  (三)中小企业融资难将长期存在。中国中小企业数量众多,是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支柱。但由于资本供给的趋向性以及中小企业自身存在的诸多缺陷,使得中小企业无论是在直接融资还是间接融资方面都存在很大的困难,已经成为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最大障碍。央行数据显示,2009年中小企业贷款增加额度在全国新增信贷中只占5%左右。虽然国家出台了种种政策措施,但是这一难题短期内显然无法有效化解。而这将为私募股权投资的发展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巨大动力。2009年底以来,为控制市场流动性和预防通货膨胀,中央银行不断收紧商业银行信贷政策,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将会变得更加严峻。在这种局面下,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将融资目光投向了私募基金。

  三、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发展方向

  私募股权投资在我国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目前,我国加快发展私募股权投资的条件已经初步具备。2010年,中国经济增速相对2009年将更为乐观。世行预计2010年中国GDP增速将为9.5%,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预计2010年中国GDP增速将达10%。经济高增长预期的背后,私募股权投资的前景将获得更为有力的支持。在市场的自觉行动和政府政策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配合之下,中国私募股权投资有望迎来一个新的高速发展时期。在笔者看来,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发展将从以下几个方向展开。

  (一)各地争相出台鼓励私募股权投资的政策措施。鉴于私募股权投资在调整经济结构、推动产业升级和促进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上海、天津、北京有关争夺私募股权投资中心的明争暗斗日益激烈。上海市浦东新区于2009年6月2日发布了《上海市浦东新区设立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管理企业试行办法》;天津市于2009年10月16日发布了《天津市促进股权投资基金业发展办法》;北京市于2010年1月4日发布了《在京设立外商投资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企业暂行办法》,上述办法均鼓励外国投资者在当地设立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管理企业。当前,各地已普遍认识到这一点,将出台更多各种各样的激励政策,打造境内外私募基金投资洼地,吸引境内外股权投资机构在当地注册和设立分支机构。

  (二)私募股权投资的行业方向。从2009年来看,热点投资行业是制造业、能源行业和金融行业。私募股权投资的热点总是跟随经济热点和市场机会处于不断变动之中。在中国经济恢复快速增长的背景下,私募股权投资的热点将从传统行业向新兴和政策性行业转移。2010年及未来一段时间,医疗健康、现代农业、连锁经营行业等将成为市场投资热点。随着医疗改革深入以及医疗健康市场的迅速发展,医疗健康市场仍将保持高速成长,预计这一领域将持续吸引投资机构目光。由投资拉动向消费拉动将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向,这一过程中,连锁经营行业也将成为私募股权投资持续关注的热点。同时,房地产业可能成为最炙热的投资方向。近期以来,一系列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的出台,使得高度依赖银行信贷资金支持的房地产市场资金压力突显,这使国内外的私募股权资金有了用武之地。从政策导向上来看,对于与内地房企进行股权合作的PE,限制并不多。

  (三)人民币基金快速崛起。2009年无疑是人民币基金闪亮登场的一年。人民币基金的募集金额及数量皆将外币基金抛于身后,一度统领资本市场的外资基金开始偃旗息鼓。究其原因,金融危机前期外资基金的“疯投”和次级放贷的疯狂杠杆如出一辙,自酿苦果。海外LP(LimitedPartner)的囊中羞涩让募集新的外资基金非常困难;已投公司在陷入全球金融危机时提出的二度融资需求,外资基金的募集和运作着实难上加难。外资遭遇的这些不利因素反而将人民币基金推上了历史舞台。未来,相对其他国家和地区而言,中国市场具有较强的吸引力,人民币基金的发展势头将持续一路看涨。目前,企业投资者和各地引导基金是LP市场最重要的组成力量,也同时是内资和外资管理机构的主要募资对象。随着相关限制政策的进一步放开,富有个人、保险公司、社保基金及政策性银行都将成为国内LP市场的主体,人民币基金规模有望快速壮大。

  (四)PE人才队伍将迅速成长。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不仅仅提供狭义的货币形态资本,同时也提供企业家才能这个生产要素。实际上,私募股权基金成功地将资本与企业家才能这两项生产要素有机的结合了起来,产生了1+1>2的效果。从这个角度讲,私募股权投资对管理者和从业者的职业素质要求很高,既要精通金融市场运作又要懂实业,能够进行有效的企业管理。相对而言,中国私募股权投资人才队伍规模小,经验不足。现在大部分的PE投资机构管理者都是从投行转过来的,熟悉金融市场,但是企业管理能力则相对薄弱。今后,通过规模不断增长的业务实践和有组织有意识的专业培训,私募股权投资队伍将迅速成长壮大。(记者 潘永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