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国债指数创近4月新高 债市面临“虚高”风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证国债指数创近4月新高 债市面临“虚高”风险
2009年05月14日 14:07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证国债指数11日创出近4个月以来收盘新高,12日再度站上121.28点的年内收盘新高点。在4月份物价指数继续显著走低的背景下,近期交易所债券市场再度展示出强势。在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保持高度宽松的大型商业银行购券热情同样有增无减。不过,对于债市后期走向,有分析人士指出,债市中长期向上空间并不大,当前市场的转强有“虚高”风险。

  短券继续走强

  4月份CPI和PPI的双降对银行间债券市场构成利好,市场买盘增多,以短券为代表的品种整体收益率水平显著下行。尽管通缩形势的延续完全在市场预期之中,但对于已经在相当长时期保持盘整的债券市场而言,宏观数据的出台仍大大激发了机构的做多热情。当日剩余期限在2年以内的央票收益率水平出现显著下行,到期时间在5年以内的金融债也出现了较多买盘,其中080409、080414等金融债基本均以卖方报价成交。

  12日,上交所债市在前一交易日创4个月收盘新高的背景下,国债指数继续高开高走,全日放量上涨0.07%,刷新2009年以来的收盘新高点。与此同时,在做多热情推动下,当日银行间债市也继续呈现出短券品种价格继续走高的态势。在当日招标发行的10年期国开行浮息债利率低于市场预期的情况下,一些5年期以内的金融债收益率水平继续出现下行迹象。国家开发银行12日公告显示,当日上午在银行间债市招标发行的10年期浮息金融债,中标利差为55个基点(利率基准为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大大低于此前市场65至75个基点的预测区间。

  机构分歧明显

  对于当前债市市况,长信基金分析师秦娟表示,尽管CPI等数据反映出宏观经济通缩形势不容乐观,但央行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并不大,当前债市的转强走势难以长期延续。考虑到M2、M1、M0的增速,以及国开行10年期浮息债利率大大低于市场预期,未来宏观经济通胀抬头的可能性正在逐步加大。近期债市的强势表现,在基本面因素上基础并不稳固,更多只能理解为短期的小反弹。

  国泰君安最新发布的一份债市分析报告也强调,商业银行将进入一段“消化”信贷和“增餐”债券时期,这些将构成未来支持债市反弹的重要因素。但另一方面,近期国际油价持续上涨、美国长债大幅下跌等外围不利因素也将对债市形成一定压制。综合这些因素判断,5月份债市尽管总体看多,但长债品种直接启动上行将面临很大难度。

  另一方面,不同机构的投资策略仍然表现迥异。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银行机构累计净增持国债、政策性金融债、企业债及短融共计1500余亿元,创近两年来最高水平。在资金持续宽裕及信贷进入“消化”期情况下,银行机构“增餐”债券的策略较为显著。在保险机构方面,4月份保险公司继续减持债券数量超过220亿元,近5个月来保险机构累计净减持债券超过700亿元。(王辉)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