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联商社小股东拟诉三联集团 国美称与己无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联商社小股东拟诉三联集团 国美称与己无关
2009年06月03日 13:2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三联集团称有人以维权为名挑事端,国美称与己无关

  在国美收购三联集团旗下的三联商社后,双方的纠缠尚没有下文,*ST三联的小股东又坐不住了。昨日上午,北京和君创业咨询公司等*ST三联股东在京召开发布会,委托北京市大成律师事务所向全国征集*ST三联股东的授权,欲对三联集团提起诉讼。

  所征集股权尚不到1%

  接受小股东委托的大成律师事务所钱卫清律师表示,8年前三联集团重组郑百文(三联商社前身)时,三联集团所承诺的资产置入就存在大量的虚假。“最近,因为4000万元虚假承兑汇票,导致上市公司账号被封,刚刚又因为三联集团自身1.3亿元贷款违约导致上市公司资产被查封。”

  钱卫清认为,原大股东三联集团至今还在损害上市公司的利益,这是小股东所不能忍受的。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和君创业总裁李肃表示,按照新《公司法》152条规定,在履行了前期程序后,若上市公司不作为,小股东可代行维权。不过,小股东必须持有上市公司1%的股权,才可行使上述权利。目前,他们征集到的股权还不到这个数字。

  李肃称,在征集到小股东授权之后,将会以“股东代表诉讼”的方式,把三联集团推上被告席。若一切顺利的话,这也将成为自新《公司法》实施以来,第一例由小股东代上市公司维权的案例。

  *ST三联的现任独立董事卢涛也出席了昨日的发布会。卢涛表示,据其了解到的信息,国美入主后在经营层面投入了很大力量,但现在诉讼接踵而来,公司面临的外部压力太大。

  小股东称国美已“招架无力”

  对于小股东的行为,国美方面撇清关系。昨日下午,国美副总裁、三联商社副董事长孙一丁表示,对上述维权的事并不知情,“公司想通过正常途径来解决与三联集团的纠葛,小股东维权是他们自己的事”。

  记者注意到,昨日出席维权会的人士中,不乏今年2月2日国美入主三联商社(*ST三联)时的“熟面孔”,和君创业副总裁汤浩就曾在当时的股东大会上发言。

  “我们就是为了进入股东大会,在1月底买了100股。”汤浩表示,公司的举动和国美没有关系,出发点是征集小股东维权。

  “他们说(*ST三联)实在救不了就不救。”李肃表示,如果国美不担责任的话,股东会自己担。现场一位代表称,国美太软弱,目前在对待三联的问题上已经招架无力。

  对于上述说法,孙一丁反问:“他们想干什么,想让国美退出董事会吗?”孙一丁表示,对小股东维权一事,国美方面不会再有回应。

  三联称“有人挑起事端”

  昨日,三联集团给本报发来声明称,有人以“捍卫全国小股东权益”为噱头,妄图挑起事端,误导舆论。

  三联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损害三联集团形象的机构和个人,集团将保留诉讼权利。对于“是否怀疑事件背后有国美因素”,该负责人称不发表意见。

  之前三联集团与国美最大的核心争议就是“三联”商标问题。目前,关于品牌之争,国美方面已经诉诸法院。如果不出意外的话,该案将于7月17日开庭。昨日,三联集团在声明中称,根据2003年1月27日签署的《商标许可使用合同》,合同生效的前提之一是“许可人是被许可人的第一大股东”。三联集团认为,在丧失第一大股东的地位之后,上述合同条款已不适用。

   质疑

  小股东是在替谁维权?

  在昨日的维权现场,和君创业总裁李肃透露,他们已经与*ST三联董秘沈睿达成口头协议,如果最后官司可以胜诉的话,他们可获得标的额的一定比例作为回报。和君创业副总裁汤浩则透露,“我们就是为了进入股东大会,在1月底买了100股。”国美是*ST三联的现任大股东,李肃所说的这一口头协议,让外界联想维权行动是否有国美因素。

  不过,对于口头协议一说,国美副总裁、三联商社副董事长孙一丁均予以否认。孙一丁表示,对于国美来说,眼下遇到的问题都会通过正常途径寻求解决。不过他同时表示,小股东的这种维权活动,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是一种鞭策。

  虽然三联集团没有对事件背后是否有其他力量做出回应,但在该集团发给本报的声明中提到,国美屡屡利用上市公司《公告》歪曲事实,最后竟然蛊惑“咨询机构、律师事务所”,打着替中小股东维权的幌子,混淆视听。(记者 田丛)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