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证券业净利同比或增10% 将走出经营低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半年证券业净利同比或增10% 将走出经营低谷
2009年07月02日 11: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内券商的“好日子”似乎已经随着交投持续回暖而再次到来。业内人士预计,今年的券商半年报中将不会见到亏损的成绩单,1到6月全行业净利润同比可能有10%的增长,但单个券商将出现业绩分化,同弱市抗跌的大券商相比,上半年中小券商业绩复苏的弹性更大,可望有更抢眼的表现。

  “今年上半年经纪和自营业务仍然是券商的盈利核心,在交易额大幅回升的支撑下,上半年证券行业将走出去年下半年的经营低谷,净利润同比将可能有10%的增长。”国泰君安证券行业分析师梁静表示。海通证券分析师对全行业利润增速的预则也在10%,同时表示全国百余家券商上半年业绩将出现分化。

  “上半年IPO暂停的背景下,经纪业务对公司利润的贡献率有所提升,资管和自营业务也比去年同期好,但由于去年上半年公司盈利状况不错,从同比数据看增幅不会很大,但比去年下半年就不可同日而语了。”某创新类券商副总裁表示。

  国金证券分析师认为,目前证券行业复苏的趋势正在进一步明朗化,总体业绩连续三个季度环比回升不难预见,从同比数据看,小券商盈利复苏的“弹性”大过大券商,同时经纪业务占比高的券商受益于市场表现将有更强的增长。

  “地方性券商上半年经纪业务收益可能更好。”某区域性创新类券商经纪业务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区域性券商能够最大限度地占领本地市场,在某些地区甚至能够形成垄断经营,降佣的压力比大城市小很多,因此利润上升速度很快。“新设营业部开闸之后公司获批在住所地新设三家营业部的,网点密度的增加无疑能帮助公司更深挖掘本地市场的潜力。”他说。

  海通证券分析师认为,上半年通过价格战、试行经纪人制度、申请新设营业部等方式,部分中小型券商的市场占有率将有所提升,大券商的表现相对偏弱。平安证券分析师也认为,短期来看,券商经纪业务的市场份额将比较稳定,但长期看市场份额存在变动的可能性。

  市场持续上涨也使券商自营业绩得到改善,去年券商自营收益普遍飘绿的局面有望在今年的券商半年报中得到改变。

  “二季度大部分券商自营盘都进行了加仓,当季其自营业绩可能会超出预期,但由于去年基数较高,同比涨幅可能不大。”梁静认为。海通证券分析师也表示,相对于一季度不少券商踏空行情的情况,二季度券商自营盈利将提升很多,而自营成绩也将成为各家券商业绩产生分化的一个重要因素。而中金公司证券行业分析师王松柏也提到,由于自营业务收入和奖金计提不确定,中小型券商业绩更有超预期的可能性,但超预期幅度大于10%的概率较低。

  而资管业务方面,尽管上半年密集新批了很多集合计划,业务规模同比显著提升,但限于整体规模仍然较小,不同券商的运营能力参差不齐,同时新批计划的收益还不能及时体现在利润表当中,这部分业务对券商业绩增长的贡献率仍然不大。(记者 马婧妤)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