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基金经理”疑有水分 华夏基金否认遭调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最牛基金经理”疑有水分 华夏基金否认遭调查
2009年07月07日 08:52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被神化的人物总是容易招惹是非。日前,明星经理王亚伟的交易数据被证监会调出。由于在冷门股、重组股投资上表现出的过人能力,市场关于王亚伟投资的各种传言一直不能平息。

  根据《经济观察报》的报道,权威渠道的消息源显示,证监会有关部门正在调查华夏基金公司旗下大盘精选和华夏策略两只基金。目前已经调取了有关交易数据,而这两只基金正是王亚伟一人主管。

  “王氏收益”

  牛熊通吃

  王亚伟最近几年在基金行业表现颇为辉煌。2005年接手华夏大盘,2006年业绩进入前十,2007年以226.24%的收益率夺得偏股票基金排名第一。2008年市场遭遇大熊市,王亚伟依旧保持良好状态,位列第二。2009年市场强势反弹,王亚伟虽然跌出前十位,但仍然业绩居前。

  在业绩始终保持巅峰状态的同时,王亚伟的英雄光环也逐渐显现,基金行业普遍认为“最牛基金经理”这顶帽子王亚伟戴最合适。与此同时,对王亚伟的质疑也从来没有停止过,其中市场最尖锐的质疑则是王亚伟超乎寻常对黑马的捕捉能力。对王亚伟而言,另辟蹊径发掘隐藏的黑马是他的拿手好戏,但这门人人羡慕的绝学也是一把双刃剑。市场质疑,为何王亚伟总能够在合适的时机介入到这些冷门股,并且冷门股屡屡变成黑马。

  冷门股

  造就超人业绩

  据不完全统计,仅在今年一季度,王亚伟所管理的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就进入*ST昌河等冷门股。其中,停滞许久的ST昌河重组在二季度便公布了重组方案,王亚伟两基金布局精准程度让人叹为观止。之后,又有几家王亚伟短期进入的上市公司股票传出资产注入等消息。

  被王亚伟光顾的股票,被投资者冠以“华夏概念”,在股吧中被热烈讨论。但如何发掘出这些潜力黑马、尤其是重组黑马,单凭公开披露信息显然是有难度的。在这种情况下,调研变成了热衷于此道的基金经理一项重要工作。

  “人情、消息调研,只要成功,效果是立竿见影的。但这又涉及到是否侵害其他市场交易体的知情权,涉及到公平交易的问题。”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此外,捕捉重组黑马固然可喜,但对于立足长久发展的基金公司,调研方式如何,是否会影响公司形象也值得权衡。”

  华夏基金

  否认遭调查

  业内人士对王亚伟的看法充满矛盾,崇拜、羡慕、怀疑皆有。“对基金行业来看,王亚伟毫无疑问是旗帜性人物。”某基金公司从业人员表述,但对于王亚伟连续多年保持出色业绩觉得不可思议,“即便在国际市场,想要连续保持这一状态也很困难。”这也是为何市场总有各种关于王亚伟传言的一个重要原因。

  目前,监管机构翻查王亚伟交易数据,无论最后结论如何,对整个行业的积极意义都是巨大的。至少表明了监管机构的两个态度,保护中小投资者公平交易、投资的权利一直是监管层所追求的目标之一。此外,对明星基金经理交易数据的梳理能够更好地促进基金行业发展,终结谣言的同时更好地推广基金行业的正面形象,对基金行业的老鼠仓涉及人员形成威慑,保护投资者利益。

  记者与华夏基金公司核实王亚伟被调查一事,该公司相关人员表示并无此事,公司也未收到监管机构的调查文件。此外,华夏基金公司还表示,王亚伟管理的两只基金运转正常,运行也很规范。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