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报显示二季度基金大举做多 仓位创下新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季报显示二季度基金大举做多 仓位创下新高
2009年07月21日 09:42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伴随大盘一路创出新高,基金仓位也水涨船高。截至昨天,42家基金公司旗下超过350只基金公布的二季报显示,由于对国内经济复苏预期进一步增强,二季度基金大举做多,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升至历史最高水平。伴随着机构的加仓行为,昨天沪深股指也再次创下本轮反弹新高。

  -季报披露

  机构坚决做多仓位创下新高

  天相投资的统计显示,截至昨天,42家基金公司旗下开放式股票基金二季度末股票平均仓位达到86.47%,较一季度末上升8.32个百分点,比2007年三季度末82%的平均仓位水平高出近5个百分点,创下股票型基金有史以来的最高仓位水平。在199只开放式偏股基金中,股票仓位超过九成的基金多达53只,占比超过四分之一,其中南方绩优股票仓位达到94.94%,已逼近95%的股票投资上限。

  除了股票型基金大举加仓之外,混合型基金仓位也呈现大幅上升态势。统计显示,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已从今年一季度末的68.49%大幅升至80.22%,上升了11.73个百分点。

  另据统计,易方达、交银施罗德、华商、银华、嘉实、上投摩根、南方等主流大中型公司均有多只基金股票仓位超过九成,近乎满仓。其中,表现较为明显的是易方达和华夏,两家公司偏股基金二季度整体加仓分别达18.03和17.92个百分点。

  投资策略曝光超配金融地产

  二季度股市的单边上涨让基金赚得盆满钵满。二季报显示,42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的二季度利润总额达到2387.72亿元。多家基金公司表示,利润来源于对金融、地产等行业的大幅加仓策略。

  已经披露的基金二季报显示,金融、地产、机械设备成为二季度基金前三大重仓行业。前三大行业集中度为49.19%,比一季度提高5.30个百分点。其中,金融行业占净值比例由一季度的 16.01%升至23.35%,排在首位。招商银行、中国平安、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在基金重仓股中排在前五席(详见右表)。地产从一季度的基金第五大重仓行业升至第二大重仓行业,占净值比例达9.26%,而一季度占比仅为5.33%。

  另据统计,基金新增重仓股中,唐钢股份、广深高速、中国银行位居前三位。

  -市场展望

  基金经理看好三季度市场

  机构入市热情的高涨也刺激了市场的逐步走高。昨天,A股市场再度放量大涨,沪指创下今年6月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收盘创下13个月来的最高点位。机构如何看待后市?

  华商基金投资团队认为,从年初到现在,国内经济有了明显的改善,但复苏的基础比较薄弱,国外经济的复苏进程可能要比设想的更慢,因此我国仍会维持上半年采取的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流动性充裕的局面可能还会维持。基于此,华商基金对下半年的市场相对乐观。

  对于许多投资者忧虑信贷扩张可能引发通胀这一问题,海富通风格优势股票基金经理康赛波认为,在经济复苏过程中,原材料价格上涨将是必然。今年上半年,全球原油、铜等大宗商品已经出现较大涨幅,且在当前流动性宽松的情况下,这一趋势将很难扭转。因此,与通胀预期密切相关的金融、地产以及强周期行业的市场表现值得进一步关注。

  信诚基金认为,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将维持高位,并从三季度起对中游行业产生实质性拉动,因而对经济回升的持续性很有信心。

  -投资建议

  为投资组合增设“防风墙”

  A股攀升至3000点后震荡加剧,投资者应注意哪些问题?万家基金表示,尽管债券基金收益水平相对较低,但作为低风险产品,债券基金对构建良好的基金组合而言非常必要。为投资组合增加债券基金这道“防风墙”,可以降低整体组合的风险水平,也可提高投资组合的流动性,有利于保障长期投资目标的实现。从上周A股市场表现看,市场面临调整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对于很多希望回避风险的个人投资者来说,债券基金是一道天然的“防风墙”。(记者 敖晓波)

  仓位最高的前五家公司

  公司名称   平均仓位

  汇添富基金 93.53%

  交银施罗德基金92.50%

  中邮创业基金 91.36%

  建信基金 90.1%

  易方达基金 89.78%

  仓位最低的前五家公司

  公司名称  平均仓位

  万家基金 68.93%

  汇丰晋信基金 70.63%

  嘉实基金 72.08%

  银河基金 73.06%

  融通基金 73.86%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