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基金一个报告 王亚伟“偷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两只基金一个报告 王亚伟“偷懒”?
2009年07月21日 10:47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于不同类型的基金而言,一成不变的投资策略报告是否有欠妥当?对于两只基金的投资者而言,两份一模一样的投资报告是否有欠尊重?分析师表示,如果两个基金契约不一样,理应有所差别。对于不同基金而言,应该有所不同,这是对投资者的起码尊重,至少要对照两只基金各自的投资目标和策略来写

  不知是近期传闻过多干扰了王亚伟的心思,还是他确实“偷懒”,记者从刚刚公布的华夏基金二季报中发现,这位明星基金经理所管理的两只基金成了名副其实的“复制基金”,其公布的基金二季报中策略看法竟然一模一样。

  一字未改

  根据华夏基金网站公布的信息显示,这两只基金的投资策略报告如出一辙,一字未改。

  王亚伟在两只基金的报告中指出,国家坚定不移地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继续大量投放信贷刺激经济,上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超过2万亿元。房地产市场快速复苏,汽车消费保持旺盛,国内经济复苏的预期进一步增强。新股恢复发行,在定价方面进一步市场化,并对申购行为作出合理限制,抑制了无风险套利行为,解除了市场对新股发行导致资金大量分流的担心。

  据悉,两只基金都增加了股票仓位,对金属非金属、采掘业、房地产行业增加了配置。

  在对后市看法和接下来的投资策略方面,两只基金的投资报告同样没有“误差”,王亚伟对后市保持乐观。

  纵观两只基金的操作,也颇多雷同。

  据WIND统计,华夏大盘2009年前十大重仓持股分别为国阳新能、恒生电子、中国联通等。华夏策略精选前十大重仓股与其高度重合,有8只重仓股相同,只是重仓的位置不同,华夏策略精选基金只是另外选择了五粮液和中国石化作为自己的第六和第十重仓股。国阳新能作为两只基金的头号重仓股,在两只基金中所占据的比例分别达到了8.99%和9.49%。

  复制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两只基金的契约规定的并非完全一样。契约内容显示,华夏大盘精选基金主要是投资业绩增长前景良好且被市场相对低估的个股,采取的是“自下而上”的个股精选策略;华夏策略精选基金则描述得非常含糊,表示将通过灵活运用多种投资策略,充分挖掘和利用市场中潜在的投资机会,谋求基金资产的长期、持续增值。两只基金风险定位也有所差别,华夏大盘精选是中等风险定位,策略精选则是灵活配置型混合基金。

  尽管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为同一人,但是对于不同类型的基金而言,一成不变的投资策略报告是否有欠妥当?对于两只基金的投资者而言,两份一模一样的投资报告是否有欠尊重?

  国泰君安基金分析师吴天宇表示,如果两个基金契约不一样,理应有所差别。对于不同基金而言,应该有所不同,这是对投资者的起码尊重,至少要对照两只基金各自的投资目标和策略来写。

  而对于王亚伟旗下的基金十大重仓股高度雷同,众多分析师表示,这并不违反相关规定,只能说持股相对集中,操作雷同。 (记者 胡芳)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