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二季度狂赚3460亿 明星基金表现未必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二季度狂赚3460亿 明星基金表现未必好
2009年07月22日 10:31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0家基金公司旗下521只基金二季度报全部披露完毕。统计显示,截至6月底,基金总体管理规模达到23064.83亿元,利润额达3460.46亿元,较前一季均有大幅度提升。

  不过,这些基金中仍有三成跑输业绩基准,其中不乏之前的“明星基金”。

  总体管理规模超2.3万亿

  据天相投顾统计显示,截至6月30日,521只基金另外总体管理规模达到23064.83亿元,环比增幅达16.76%,基金行业管理规模分化现象显著减缓。

  此外,基金二季度利润额达3460.46亿元环比增加16.8%,剔除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后仍有806.11亿元,较一季度-790亿元显著改善。

  国信证券基金分析师杨涛表示:“这表明,一方面基金二季度开始主动出击,另一方面市场强势上涨使之前持仓品种盈利增加,显示出该季度基金积极调仓操作的效果理想。”

  基金整体业绩提升也保证基金公司规模再上一个台阶。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二季度基金总体管理规模达到23064.83亿元,较上季度的19753.39亿元增加了3311.44亿元,增长幅度为16.76%。

  业绩表现“三七开”

  根据天相数据统计,在有基准收益率可比较的基金(包括QDII基金)中,有351只基金跑赢业绩基准,占比71%。其中,超越基准幅度最大的前10只基金分别是:交银稳健、基金汉盛、基金天元、交银精选、长城回报、景顺平衡、海富通回报、南方稳健、交银成长和华夏回报2,全部为偏股型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在前十位中独占三席,其中交银稳健以39.81%的净值增长率,超出业绩基准23.71%,表现最优。另有26只基金超出基准10%以上。

  2009年二季度,A股市场强势反弹,上证综指上涨24.69%,深成指上涨28.77%,海外股市也全面反弹。但在各类型基金都实现盈利的同时,仍然有146只基金没有超越基准,占比约三成。在二季度没能超越基准的基金中,与基准差距最大的10只基金分别为:嘉实主题、嘉实稳健、宝盈鸿利、方达平稳、国富成长、大摩基础、银河行业、东吴行业、兴业增长和华宝海外。上述基金也皆为偏股型基金,虽然在二季度都取得了正收益,但与业绩基准相差却均在10%以上。

  明星基金表现未必好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在二季度中因为取得良好的收益率而倍受瞩目的明星基金,实际上并未能超越自身的业绩比较基准。

  其中,华夏大盘精选二季度净值增长16.33%,但其业绩基准为20.73%,与基准相比,华夏大盘精选跑输4.4个百分点。QDII中,华宝海外、银华全球、南方全球和上投亚太四只基金虽然在二季度的海外市场反弹中取得了大幅度的净值增长,但仍然没能跟上基准。此外,债券类基金中收益率第一的银河收益实际上也未达到基准。

  基金业绩比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虽然仅从一个季度的数据来判定一只基金是否优秀还不够,但相对于单纯看绝对收益率而言,通过业绩比较基准来考察基金的管理水平会更加客观,也值得投资者持续关注。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