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两成债基亏损 打新股成救命稻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今年以来两成债基亏损 打新股成救命稻草
2009年07月30日 13:44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流动性充裕和宏观经济转暖让债券市场陷入了低潮。据最新统计,今年以来,共有23只债券基金收益为负,亏损最多的债基,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2.28%,因此二季度债券基金规模缩水3成。对于债基后市走势,业界存在很大争议。

  二季度规模缩水三成

  7月以来,已有15只债基为负收益,亏损最多的债券基金已累计亏损接近1.5%。而据银河证券统计,在109只债券型基金中,有23只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为负,亏损最多的国泰金龙债券C亏损率达到1.95%;今年以来债券基金平均收益率也仅为5.62%。

  由于业绩表现不佳,债基二季度赎回依然严重。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债券基金份额继续大幅萎缩13.02%,如果不计算二季度新成立的债券基金份额,原有基金份额更是大幅缩水31.70%。债基总量从2008年底的1866亿元,下降到2009年6月底的1137亿元。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庄正指出,债基表现不佳是意料之中的事,一方面市场不缺钱,大量流动性导致债券市场利率下行;另一方面是宏观经济的慢慢走好,对债市也构成了不利。此外,在全球施行低利率的政策之下,市场对通货膨胀的预期比较强烈,资产价格上升,这也对债市形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打新股成救命稻草

  随着IPO的重启,可以参与新股申购的部分偏债基金迎来了短暂的春天。7月10日,桂林三金、万马电缆上市当天,39只债券基金的净值增长率超过0.2%,其中,有4只债券基金净值增长率超过0.5%。本周一,四川成渝飙涨202%,债券基金整体涨幅为0.47%,超过了上周整周的平均收益。

  基金人士指出,由于债券市场的低迷,债基申购新股在未来仍将积极参与,不过新股中签的收益率肯定要低于在前两年打新的收益率。

  债基后市走势存争议

  一位券商的基金分析师说:“在目前流动性充沛同时利率走低的情况下,债券价格过高,可暂时回避债券型基金。”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信息中心证券市场研究部分析,从短期来看,债市将继续维持“牛皮”整理格局;从中长期来看,债市的走势不容乐观,债市的大幅回调或许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不过,华夏希望债券基金经理韩会永向记者表示,股市随时调整的风险让债基础成为均衡市场风险的重要工具,其投资和配置价值逐步显现。

  天相数据显示,自2003年债券基金发展初期,到2008年长达6年的时间内,债券基金(一级、二级)的年平均收益率超过10%,仅有2004年出现小幅下跌。对此,业内人士建议,投资偏债基金依然要提高警惕,选择下行风险控制得比较好的基金。(袁峰)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