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级环境规范化 307只次新基金难获评级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级环境规范化 307只次新基金难获评级
2009年09月18日 13:24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按照晨星数据统计,截至9月16日,在主动管理的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中,今年以来业绩排名前三的基金分别是新世纪优选成长、兴业社会责任、华夏复兴。不过,即使在今年年底这三只基金仍能保持这样的名次,恐怕也难以入围各研究机构公开发布的基金评级榜单。

  基金评级限定严格

  9月16日,距离《证券投资基金评价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为征求意见稿)的公布刚好一个月。管理部门对基金评级做出一系列规范性的阐述。其中,“不得对成立期少于36个月的基金进行基金评级”这一条款,将诸多基金挡在了评级门外。

  依照征求意见稿的相关规定,在今年年底参与评级的基金,成立时间均需在2006年12月31日之前。WIND数据显示,目前已成立的582只基金中,有300只基金成立于2006年12月31日前,其中包括97只开放式股票型基金,26只封闭式基金,91只混合型基金,30只债券型基金,53只货币市场型基金,3只保本型基金。截至9月16日,距离三季度结束尚有10个交易日,如果在今年三季度末进行基金评级,具有参评资格的基金可能达到275只。另外WIND数据显示,截至周三,今年以来业绩排名前十位的主动管理的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中,只有4只基金在今年年底具有征求意见稿规定的参评资格,业绩前三甲无一在候选之列。

  对于征求意见稿出台的初衷,该文件的总则给出了“规范证券投资基金评价业务,引导证券投资基金的长期投资理念”的答案。

  综合晨星中国、天相投顾、国金证券等基金研究机构的评级标准,对国内证券市场来说,短期指在1年以内,中期为1到2年的时间段,长期表示3年以上的期限。与此对照,“成立期多于36个月”的限定,基本符合行业从业人员对“长期”的理解。

  利于引导价值投资

  关于征求意见稿对行业的影响,晨星中国基金研究中心总监黄女士表示,征求意见稿主要是对规范机构的基金评级有着积极的意义。在评级环境规范化的前提下,基金的投资会有更明确的标准,有利于行业的良性发展。

  天相投顾基金分析师闻群表示,规定会让基金短期业绩排名的压力得以缓解,基金的操作可能会更注重价值投资。

  对于征求意见稿中相关条款,会否让一些新基金或次新基金失去进取积极性的问题,闻群认为,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不大,虽然今后的基金评级可能更关注基金的长期收益,但是长期收益是由多个短期收益构成。同时即使这些基金不参与评级,但业绩排名等评比依然会存在。

  不过也有的基金研究人员认为,征求意见稿对基金的影响是间接的,其逻辑是引导评价机构更长期地评价基金,但基金短期的压力仍然会存在。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指出,征求意见稿的出台,肯定对行业的投资风格长期化产生积极影响,但就目前来看,基金短期业绩的比较始终存在。征求意见稿对投资者的引导,也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才能发挥作用。(闫 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