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料全年新基金发行超3000亿 节前不会再大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料全年新基金发行超3000亿 节前不会再大跌
2009年09月22日 07:32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股市的连绵起伏,被视为市场风向标的基金发行也随之潮起潮落。昨日记者获得的最新统计显示,从今年初截至上周末,新发基金规模已超过2500亿。其中,股票型基金发行超过1600亿、混合型基金发行423亿、债券型基金发行427亿,货币基金和保本基金则接近100亿。基金人士透露,今年基金发行最大的特色在于,指数基金受到了基民极大的青睐,今年以来指基发行已接近700亿,接近新发股票型基金的一半。

  比较

  1、发行规模已超去年

  根据泰达荷银基金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由于去年A股市场呈现“断崖式”下跌,因此2008年的新基金发行规模仅有1779亿份,是2006年牛市开启以来最低纪录。但随着今年行情的非典型“井喷”,今年新基发行再度迎来高潮,特别是7月6日发行的华夏沪深300指数基金更是前9月基金发行的沸点,两天创下247亿规模的今年新纪录。

  根据该数据显示,目前所有新发基金规模已超过2500亿,远远超过了去年1779亿的发行规模。记者发现,2006年发行规模达到3908亿,而2007年更是随着行情达到6124点的历史高点后,发行规模也创纪录达到5999.19亿。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人士指出,按照今年发行规模,每个月发行规模达到400亿~500亿左右,今年发行规模应该可以接近甚至超过06年全年3900亿的规模。当然,这需要行情的配合,一旦10月份之后行情一直陷入调整,基金销售将迎来较大的困难,即使如此,基金发行全年突破3000亿已成定局。

  2、发行数量将创新纪录

  根据数据统计显示,2001年以来,基金发行数量从3只起步,一路“水涨船高”,到08年单边下跌市达到顶峰的99只。但是,这一纪录无疑将在今年再度改写。数据显示,1~9月份,获批发行的基金已达到97只,接近去年的高峰数值。显然,今年超过去年的历史纪录已铁板定钉。

  现象

  9月基金最大规模扎堆发行

  数据显示,9月份将有15只股票型基金结束募集,近500亿新资金可入市,其中有7只为指数基金,是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发行战。但经过8月市场暴跌,再加上销售渠道的拥挤,基金发行并不是好时候,有的基金甚至不得不宣布延长发行时间,而从发行周期来看,不少基金的首发时间甚至延长。

  尽管如此,新基金带来的增量资金仍不可小觑。截至9月底,在本期发行的15只基金中,将有11只完成募集,这些以9月20日的时点来计算,以三个月建仓期倒推,则有24只完成募集的基金可进入建仓期,这些资金的规模超过400亿元。如果让这些新发行的基金都能在合适的仓位建仓,行情不可能立即涨起来,因为基金的封闭期是三个月,三个月中是基金大量建仓的时间。

  特色

  指数基金占近1/3

  建信基金最新公告显示,建信沪深300指数基金(LOF)昨日起募集,募集时间为9月21日至10月30日。业内人士指出,该基金的发行使今年前9个月发行的指数基金数量达到18只,平均每月都有2只指数基金发行,而去年全年获准发行的指数基金仅有两只。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市场总监张茹指出,指基的大扩容成为了今年基金发行的最大特色。其中,沪深300指数更是大受市场青睐。截至今年9月15日,年内已有7只沪深300指数基金陆续发行。同时,建信沪深300指数基金的发行也将使9月份同时发行的指数基金数量达到了4只。

  对此,银华沪深300拟任基金经理路志刚表示,对于投资者而言,指数基金相较一般股票基金具有风险分散、市场代表性更强的优势。因此,最具有代表性的沪深300指数为标的的指数基金受到了投资者的热捧,原因在于沪深300指数成份股主要是质地优良、盈利能力强的股票,在市场中的重要地位显而易见,其样本股规模大、市值分布均衡;样本股代表性高、行业分布合理。

  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9月18日,153只具可比数据的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净值增长率为35.97%,在市场频繁振荡中实现了正收益。但是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达到76.03%,在振荡行情中,97%以上的主动型基金仍未能战胜市场。

  反思

  投资时回避两大误区

  对于今年基金发行潮再次火爆的现象,融通基金副总经理秦玮告诉记者,近年来,经常可以看到首发规模很大、或者份额急剧增长的基金。从效果来看,尽管短期内规模暴增,但市场行情一旦变化,爆发式的增长也容易引来“报复性”的赎回,基金份额又重新回到由大到小的老路上。对行业来说这是种恶性循环,既伤害了基金公司,更伤害了投资者。

  他指出,基金业应具备老广“文火煲汤”的精神——即不追求份额的爆发式增长,不急功近利,而是通过保护投资者利益上的基金定投推广,做大做实客户基础,追求份额规模平稳发展。同时,他提醒投资者,必须打破基金投资的两个“神话”:股票方向基金“包赚不赔”和基金经理是“股神”。

  工行广州市分行基金营销负责人也告诉记者,投资者应避免这两个误区,因为基金产品只是众多理财产品的一类,不可能解决投资者所有的理财需求。因此,投资者首先要根据自身状况,确定基金投资在全部资产中的适合比例;此外,片面夸大了明星基金经理的作用以及投资者对基金经理盲目崇拜,既不利于行业的稳健发展,也不利于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基金看市

  1 节前不会再次大跌

  市场经历了上周五再次大幅下调,以及昨日大幅振荡后,投资者再次失去了方向。对此,景顺长城基金人士指出,从估值角度来说,2600点是很好的点位,节前大跌不太可能出现,但因为市场存在恢复的需求,也不太可能出现大涨状况,市场将在3000点附近宽幅振荡盘整。

  农银汇理投资总监栾杰也向记者表示,流动性的高点已经显现,依靠流动性推动的市场上涨已告一段落,前期市场已经反映了较多的利好因素,市场将难以重现单边上涨的走势。但在宏观经济继续向好的背景下,A股市场的下跌空间也非常有限,未来具有良好业绩前景和内生性增长的企业更值得投资者关注。

  2 银行地产率先反弹

  对于具体的投资机会,长城消费基金经理杨军告诉记者,下半年仍看好金融地产,特别是银行业的反弹。他介绍,首先,从大的角度看,在中国经济仍然具有很大增长空间的情况下,银行业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其次,今年上半年信贷规模增速较快将改善银行的盈利状况,下半年银行业息差见底后将有一定回升,也有利于改善银行的盈利状况。同时由于银行业的估值水平较低,因此具有较大的投资价值。

  银河基金则认为,目前对经济增长、流动性变化的焦点集中在房地产行业,后期出口可能也会成为市场的着眼点。而目前房地产出大问题的可能性很小,在对数据的等待中,该板块有望走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