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多”部分截流 9月新基金户均募集份额减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一对多”部分截流 9月新基金户均募集份额减少
2009年09月25日 09:24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24日,上证指数收于2853.55点,终结了此前连续两个交易日的下跌态势,但这并没有让震荡调整当中的市场前景变得明朗。与此同时,新基金认购传递来的信号是,机构资金对四季度行业的迷惑。

  截止9月14日,9月已有7只股票型基金成立。但是相比今年前8个月新成立的股票型基金,9月新基金的户均募集份额明显减少,似乎大资金对股票型基金的兴趣渐淡。

  信达证券基金分析刘明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现象可以折射出机构投资者对4季度行情的观望情绪较浓。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4季度行情有很多的不确定性。

  机构看淡后市

  WIND数据显示,截止9月24日,9月新成立的7只基金均为股票型基金,其中中银中证100募集份额最高,达35.86亿份。但是与今年前8个月新成立的股票型基金相比,各月募集份额冠军均要高于中银中证100基金。

  此外,与今年前8个月相比,9月新成立基金在户均募集份额上也有较大的差距。数据显示,9月新成立的7只股票型基金中,有6只基金的募集份额没有超过8亿份,户均募集份额为6.05万份。而8月成立的7只股票型基金中,有5只基金的募集份额超过8亿份,平均户均认购份额为8.24万份。除9月外,7月新成立的股票型基金户均募集份额最低,为6.55万份,即便如此,7月每户认购份额也比9月高0.5万份。

  另外,上半年成立的股票型基金户均募集份额达7.81万份。

  信达证券基金分析师刘明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今年前9月新成立股票型基金户均认购份额对比,9月份减少比较明显,这说明掌握大资金的机构投资者在近期参与股票型基金认购的情绪不高,机构投资者对四季度的A股市场观望情绪浓厚。由于创业板的推出、限售股的大量解禁、货币政策的微调,使市场上的流动性受到影响,给4季度的A股市场带来一些不确定性。

  诺德受宠被质疑

  在9月股票型基金普遍户均募集份额减少的同时,9月23日新成立的诺德成长优势是一个特例,该基金创造了25.07万份的户均认购份额,为今年以来新成立股票型基金户均认购份额最高。在此之前,户均募集份额最高的基金仅为11.53万份。

  实际上该基金的总募集份额并不高。公告显示,该基金总募集份额为5.15亿份,在今年以来新成立的股票型基金中募集份额排在倒数第2位。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该基金延长一周募集期的结果。

  晨星数据显示,诺德旗下的股票型基金和积极配置型基金今年以来业绩并不突出。截止9月24日,诺德价值优势今年以来业绩在220只可比基金中排第156位,诺德灵活配置在66只可比基金中排名第63位。

  在历史业绩不突出的情况下,诺德成长优势被大资金青睐为市场所关注。一位基金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基金有效认购户数为2053份,为今年新成立股票基有效认购户数最低。结合其延长募集期的公告,以及高户均募集份额,可能该基金在成立过程中,机构资金在其中起了较大作用。

  对此是否有机构资金“抬轿”的问题,诺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并未留意新基金高户均募集份额的现象。对于机构资金如何选择,该公司认为,这出于机构自己的意愿。( 闫 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