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判“国庆行情” 基金输钱丢面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误判“国庆行情” 基金输钱丢面子
2009年09月30日 09:24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说“下跌空间不大”,这周改口“可能继续探底”

  昨天,上证综指再跌0.33%,报收2754点。随着大盘离3000点渐行渐远,基金经理们之前预言的“国庆行情”破灭了。由于错误地看多市场,不少基金在之前持续加仓。如今,他们不得不为自己的失误“埋单”。

  “国庆行情”成空谈

  9月的前两周,市场曾有过一波明显的反弹,上证综指从8月末的2650点一线升至3000点左右。这令不少基金对“国庆行情”做出了乐观的预计,并开始加仓。浙商证券监测模型显示,9月的第三周,主动加仓的基金占总数的59.52%。

  同时,基金经理们也纷纷出击,在各种场合表达了对后市的看好。沪上一位基金经理9月中旬在接受采访时说,大盘有望借“国庆行情”涨至3400点一线;上周,一位基金经理也在公开场合说,“A股的估值水平较为合理,股指再度大幅下跌的空间已不大”。

  即使在创业板推出前夕,不少基金经理认为,创业板对主板市场的压力不大,并纷纷做出了乐观的预计。一份针对基金经理的调查显示,79%的基金经理认为,创业板不会明显影响主板市场,而认为创业板将明显影响主板市场的仅占不到3%。

  净值明显缩水

  事实上,基金对“国庆行情”的估计,显然是过于乐观了。9月下旬,大盘开始持续阴跌。9月18日至9月29日,上证综指从3063点一路降至2754点,跌幅超过了10%。

  由于判断上的偏差,如今基金们不得不为自己犯下的错误“埋单”。和讯基金统计,9月18日至9月29日,194只股票型基金净值全部下跌,平均跌幅达7.8%。其中,净值跌幅超过10%的基金有19只,净值跌幅超过5%的基金达到177只。

  更为讽刺的是,之前一直被基金看好,有望成为“反弹先锋”的金融、地产板块,在这轮下跌中成了“重灾区”。据统计,金融、地产两大指数在这段时间中的跌幅分别达到了11.3%和11.9%,皆高于上证综指跌幅。

  基金经理口风突变

  面对大盘下跌、净值缩水,一些基金开始减仓,尽量降低损失。不过,更多的基金选择硬着头皮,等待市场出现转机。浙商证券监测模型显示,上周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再度由升转降,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较之前下降了1.8%,但仍在80%的以上。

  有意思的是,误判行情以后,基金经理的“口风”也变了。那位一周前曾表示“股指大幅下跌空间不大”的基金经理,本周改口表示“短期股指仍有考验前期低点的可能性”。(记者 赵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