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密集成立潮出现 15只新基金引逾400亿资金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史上最密集成立潮出现 15只新基金引逾400亿资金
2009年10月12日 08:51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基金业史上最密集的偏股新基金成立浪潮近期出现,2009年9月已有13只偏股新基金成立,另有2只新基金在9月30日结束募集,在一个月多一点的时间里,将相继有15只偏股新基金成立,总募集金额超过400亿元。

  清一色偏股基金

  据悉,今年9月并非新基金发行数最多的时期,在今年3月和6月都曾经出现过17只新基金同期发行,但当时发行的新基金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债券基金,对应的偏股基金发行和成立数量并不是特别多。

  本报统计显示,今年3月和4月均有10只偏股新基金成立,成为上半年偏股新基金成立数量最多的两个月。早在2006年11月也有一个偏股新基金密集成立的时期,成立的偏股新基金数达到了14只。

  今年9月以来成立和结束募集的15只新基金全部都是偏股型的,其中,9只为被动投资的指数基金,另外6只为主动投资的偏股型基金,显示出指数基金现阶段在基金公司和投资者中的受欢迎程度。

  在上述9只指数基金中,5大类指数基金全部都有涉及。国富300、中银100和华宝100为普通开放式指数基金,南方500和银华300为LOF指数基金,交银施罗德发行了上证180治理ETF及其联结基金,180ETF联接基金也在9月成立,此外还有国内首只分级指数基金瑞和300在9月底结束发行。

  总规模可喜单只规模下降

  不管有多少只偏股新基金成立,市场投资者最关心的还是新基金能为股市带来多少增量资金。

  本报统计显示,今年9月已经成立的13只偏股基金合计募集了360亿元,募集规模最大的为农银价值的77.88亿元,交银治理联接基金也有超过70亿元的优异销售成绩。9月30日结束募集的国投瑞银瑞和300分级基金募集了32亿元,再加上同日结束募集的银华300指数基金,15只基金总募集规模超过400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从总规模来看,400多亿元新增入市资金规模是不错的一个总成绩,和今年7、8月的月度募集规模基本相当,保持了基金新增资金入市的连续性,有利于缓解老基金赎回给基金资金面带来的压力。

  然而,从单只基金募集规模来看并不理想。15只偏股新基金平均募集规模不到30亿元,还出现一些偏股新基金募集规模不足5亿份的现象,除了银行系基金公司中的农银价值和交银治理联接基金之外,单只基金募集规模都不到40亿元。

  有基金分析师表示,今年8月份股市大幅下跌,9月份股市先涨后跌,连续两个月表现偏弱,直接影响到了偏股新基金的募集,在赚钱效应明显减弱的情况下,新基金发行热自然有所降温。不过,随着“十一”过后首日股市大幅上涨5%左右,单只偏股新基金募集规模有望在今年四季度大幅提高。(记者 杨 磊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