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策略报告掘金:四季度慢牛格局揭幕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策略报告掘金:四季度慢牛格局揭幕
2009年10月13日 11: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虽然三季度经历了令人心悸的下跌,但不少基金最新发布的四季度投资策略报告认为,四季度企业盈利将出现同比好转加速局面,有望带动指数上行,但随着10月份解禁高峰的到来,新股发行加速,对资金面形成考验,市场可能更多表现为震荡上升的慢牛格局。

  对后市行情不必悲观

  基金普遍认为,流动性推动估值上升的市场行情已经在三季度结束。经济增长和企业盈利好转将成为市场最关键的影响因素,企业盈利的好转程度将决定指数上行的空间。

  8月以来的调整正是市场此前对盈利恢复的一个担忧,交银180公司治理ETF基金经理屈乐伟表示,“上半年过于宽裕的流动性造成了市场的小泡沫,但上市公司的业绩上涨却没有跟上,所以刚刚出现资金面收紧的预期,市场就紧跟着调整了。”但经济复苏是真实可靠的,屈乐伟认为,7月份数据的波动并不会改变复苏趋势,8月份的数据也支持这一判断。所以,8月份的调整是一个去泡沫的过程,调整之后,有望迎来一个慢牛的格局。

  国泰金马稳健基金经理程洲也表示,A股市场之前出现的较大幅度下跌,主要是对前期过快上涨和较高估值的修正,属于意料之中。目前指数的走向一定程度上取决于10月份陆续公布的三季报数据。国泰基金的策略报告也指出,对于下阶段行情不必过分悲观,中国经济基础并没有出现转折,只是需要等待业绩兑现。

  不少基金都认为,四季度的行情可能不会像上半年那样单边上扬,波段性机会更多,短期或将维持一种震荡态势,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企业业绩回升的预期兑现缓慢上涨。因为虽然企业盈利将出现同比好转加速局面,但随着10月份解禁高峰的到来,再融资、新股IPO发行节奏的加快以及创业板的批量发行,资金面将面临考验。

  目前市场预测沪深300指数的2009年和2010年每股盈利增幅为16%-18%和19%-21%。中海基金预计全年指数波动的最悲观情形为2010年市盈率15倍,那么对应的指数在2000点-2300点,乐观一点为25倍,对应指数3200点-3500点。

  四季度是优选个股好时机

  “汇金增持只能说明在目前位置银行股的投资价值已经体现,但并不意味立即有大的上升空间。核心的因素依然应关注信贷,其次是房地产成交量。”中海基金一位基金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9月信贷可能的数据有两种版本,一种是3000亿-4000亿规模,另一种是5000亿以上。假设是前者,市场难以改变目前平衡的格局,如果是后者,市场有再上一个台阶的可能。房地产目前的成交量还是维持一般水平,‘金九银十’并没有出现,短期涨幅过大的房价对成交量有了抑制的作用。综合而言,不因市场上涨过度乐观,不因市场下跌过度悲观,密切关注数据,为明年寻找储备品种是最佳的策略。”

  国泰基金也建议,四季度是个优选个股的时间窗口,并建议在风格配置上偏向小盘股。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中小板综指自创立以来,经历了5次相对于上证综指的明显上涨。从这5次上涨分析来看,中小板跑赢上证综指的时间几乎都集中于年末到年初的区间内,这也许与年末中小板高送配的传统有关;其次,由于中小盘股位于末端的产业链位置以及周期性行业的缺失,决定了中小板公司的成长性比较稳定。尽管根据2008年年报,中小板公司稳定的成长性也急剧下滑,但是仍然优于上市公司整体,并且复苏速度也快于上市公司整体。

  四季度行情中性偏乐观

  对于四季度行情的看法,中国证券报记者和广州的几位基金经理做了简单的交流,他们给出了中性偏乐观的评价,认为在宏观经济复苏比较确定的情况下,大盘大幅下跌空间基本被封杀,但上半年那样的板块轮动机会也很难见到。

  易方达科汇基金、易方达行业领先基金基金经理伍卫表示,目前宏观经济复苏应该是确定的事情,各项宏观经济数据都在往好的方面发展。从上市公司业绩来看,三季报应该也不错,四季度业绩应该会更好。在这种情况下,大盘再度出现大幅系统性回调的概率很小。

  伍卫认为,之前市场有两个担心:一是担心经济刺激政策退出。但从目前情况来分析,中国乃至欧美都还远没有到政策转向的时候。二是担心市场资金紧张,流动性不够充裕。伍卫表示,总体判断四季度行情可能是指数涨幅不大,个股机会较多。

  广发小盘成长基金基金经理陈仕德也没有大幅看空后市,认为四季度是震荡行情,市场分歧也很大,多空双方都难占绝对优势。

  估值提升将给市场带来新动力

  针对节后市场的强势表现,泰达荷银投资人士认为,节后大小非解禁和IPO的压力依然存在,扩容压力对市场反弹空间仍具有一定程度的抑制作用。目前市场在等待9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以确认宏观经济的实际复苏情况,进而进行方向性的选择,在此期间,市场或将震荡整理。

  一家银行系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判断,尽管9月份宏观经济数据仍有很大可能符合经济复苏的预期,但目前的市场估值水平已经对其有所反映。而上市公司三季报大幅超预期增长的可能性也不大,因此短期内还不足以刺激估值倍数的提升。而只有等待时间临近年底,市场将更多目光投向2010年时,估值的提升将给市场带来新的动力。另一方面,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明年政策定调也有助于消除不确定性。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市场维持震荡的可能性较大,但中长期市场仍然可以看好。

  关键仍在上市公司利润恢复程度

  在展望四季度时,大成基金策略回报基金经理周建春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A股大幅调整之后,在数据基本符合预期的情况下,市场会表现得比较正常。他判断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的影响会次要一些,关键要看上市公司的利润恢复程度,如果业绩环比增长恢复得比较好,市场还会向上。博时裕隆的基金经理孙占军认为,从经济基本面来看,历次经济危机之后,经济复苏都是大概率事件,差别仅是复苏的时间长短而已。近期澳大利亚的加息已经率先对经济复苏进行了确认,美国、欧洲和日本也在复苏的进程中,而中国经济今年保八几乎没有争议。所以如果从中长期来看,经济复苏将是拉动股市向上的基本动力。(易非 余喆 徐国杰 龚小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