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十月遭遇变更潮 业绩不佳成主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经理十月遭遇变更潮 业绩不佳成主因
2009年11月02日 11:45 来源:投资者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庆长假过后,基金公司“走马换将”的浪潮愈演愈烈。10月20日一天就有南方、华安等5家基金公司同时发布基金经理变更公告。

  据天相投顾数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基金经理变更次数分别为69次、74次和94次,共涉及50多家基金公司。

  《投资者报》记者经过采访发现,近期基金公司频繁变更基金经理的原因主要是业绩不佳以及“一对多”专户业务的需要。

  五基金同日换将

  10月20日,是今年以来基金经理人事变更最热闹的一天,有5家基金公司同时发布基金经理变更公告。

  其中,南方基金与国联安分别有一只基金由双基金经理变为单基金经理。南方基金20日发布公告称,因工作调整需要,万晓西不再担任南方现金增利基金的基金经理职务。调整后,南方现金增利基金将由韩亚庆独自管理。

  国联安亦发布公告称,因个人原因,李洪波不再担任国联安德盛精选股票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职务,该基金由魏东继续管理。

  与此同时,诺安基金发布公告称,因工作需要,经诺安基金公司研究决定,聘任王鹏担任诺安价值增长股票基金的基金经理,梅律吾不再担任诺安价值增长股票基金的基金经理职务。王鹏拥有6年基金从业经历,曾任职于UBS中国研究部、嘉实基金公司,历任社保组合基金经理、丰和价值基金经理,2009年6月加入诺安基金。

  华安基金公告也宣称,鉴于卢赤斌因个人原因提出辞职,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决定同意卢赤斌辞去华安上证180基金和华安上证180联接基金的基金经理。

  此外,还有一家基金公司增聘了基金经理。华富基金表示,因工作需要,经华富基金总经理办公会议审议通过,增聘胡伟为华富货币市场基金的基金经理。

  变更三大原因

  为了了解基金经理变动的原因,《投资者报》记者10月27日分别致电国联安基金、南方基金、诺安基金、华安基金以及华富基金的相关负责人。在以上基金公司中,国联安基金、诺安基金、华安基金负责人均回复:“这是正常的人事变动,一切以公司公告为准。”南方基金相关负责人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华富基金负责人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人事变动是公司人才培养的需要”。相关资料显示,胡伟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学士,五年证券从业经验,曾在珠海市商业银行资金营运部从事债券研究及债券交易工作,自2006年11月加入华富,先后任债券交易员、华富货币市场基金经理助理。

  虽然对于人事变动,基金公司公告中大都以“个人原因与正常调整”一笔带过,但是,市场人士分析指出,半年报业绩不佳以致“秋后算账”、明星基金经理转投私募、“一对多”业务扩大抽掉部分公募基金经理等都是基金经理变动突然加快的原因。

  不过,10月27日上午,安信证券基金分析师任瞳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由于半年报业绩不佳导致现在变更基金经理不太可能,这在时间上说不过去。”

  任瞳同时认为,基金经理发生变动的因素不外乎三大原因:一是业绩不好;二是内部业务扩展需要,如上述“一对多”等业务扩展。不过,“实际上,据我了解,‘一对多’投入的人力太大,有些基金公司并不感兴趣。”任瞳说。三是基金公司股东更换或者高层变动。

  而对于三季度基金经理变更加速的原因,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工作人员告诉《投资者报》记者:“业绩不佳与‘一对多’专户新业务的开展是基金经理变更频繁的主要原因。”

  嘉实8只基金换将

  天相投顾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三季度基金经理变更次数达到94次,差不多每天发生一起变更事件。而在今年一、二季度,基金经理变更次数分别为69次与74次。

  9月基金经理变动次数创下牛年以来的月度最高。统计数据显示,9月共有23家基金公司的39只基金发布人事调整公告,相较于8月份的28次基金经理调整、涉及19家基金公司的数字有明显上升。

  今年以来,有51家基金公司变更基金经理,8家基金公司变更基金经理的基金数量在5只以上。其中,变更基金经理最多的是国内老十家基金公司之一——嘉实基金公司,其中变更基金经理的有嘉实成长收益、嘉实多元债券、嘉实货币、嘉实丰和、嘉实稳健、嘉实超短债、嘉实增长与嘉实泰和等8只基金。

  值得一提的是,三季度基金高管变动也愈加频繁。据统计,共有21起基金公司高管变动,7月有4起,8月有8起,9月有9起。而与二季度的16起相比,高管变动趋于频繁。与此同时,二季度与三季度相类似,变更最频繁的岗位均是副总经理和总经理。

  “9月份完成上半年的工作总结,这个时候会暴露基金公司在运作当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而基金公司高管人员大多会选择在这个时间段离职。”有基金分析师如此表示。(谭志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