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三季度普遍调仓 成长风格或具机会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三季度普遍调仓 成长风格或具机会
2009年11月03日 09:39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截至10月28日,基金三季报已全部披露结束。基金三季度共计亏损554.3亿元,这是年内基金季度利润首现亏损,60家基金公司三季度末的总资产也比二季度减少588.44亿元。

  此外,基金三季度普遍减仓,金融保险和地产等板块的股票遭到减持,重仓股也进行了调涨,但前三大重仓股仍为金融保险股。相关人士认为,债市整体依然谨慎,建议继续关注成长风格基金。

  减持金融地产

  WIND数据显示,封闭式基金、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偏股型基金三季度的仓位与二季度相比都在减少,其中封闭式基金减少4.29%,在上述各类型中减少最多,偏股型和股票型均减少约3个百分点。

  而债券型基金股票仓位从6.61%增加到7.92%,对此众禄基金研究中心认为这主要是重启新股申购,债券基金为获取超额收益积极参与打新,部分二级债基更是直接在二级市场买入个股。

  三季报显示,基金减持的主要是金融保险、房地产、采掘业、金属非金属和社会服务业等周期性行业,而对业绩增长确定的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石油化工、食品饮料和信息技术则普遍增持。

  对于基金普遍减持的金融保险、房地产行业以及增持的机械设备、医药行业,众禄基金研究中心认为主要是因为政策因素。

  金融保险方面,上半年新增贷款持续增加,证监会强调信贷风险,而央行明确表示的对货币政策进行动态微调意味着银行贷款规模可能受限。8月初,银监会发文特别强调重视核心资本对风险的抵补作用,引发市场对新增贷款持续攀升后银行信贷资产质量的担忧。

  年初由于宽松货币政策的实施,房地产成交量稳步回升,房价持续上涨,而三季度货币政策的微调开始抑制房产需求。机械设备行业则受益于扩大内需计划的实施,固定资产投资一直持续高位,受政策利好影响,同比环比增速提高,机械行业恢复态势已经稳固,特别是工程机械和机床。医药行业由于中报表现好于预期加上基本药物价格政策的发布,获得强劲的上涨行情。

  重仓股更换率高

  虽然金融和保险遭遇普遍减持,但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和兴业银行仍分别为基金三季度末的前三大权重股。

  通过与二季报相比,基金三季度整体进行了重仓股的换股,基金三季度末第一重仓股是中国平安,持股市值约为基金净资产的2.45%,但相比二季度中国平安也被减持844.24万股。

  山西证券报告指出,通过对基金三季度前三十大重仓股增减持分析,增持最多的个股是交通银行、中兴通讯和中国石化,减持最多的个股是万科A、民生银行和工商银行。

  对于基金持有的前十大重仓股,众禄基金研究中心指出,三季度只是剔除了中信证券和保利地产,引入了苏宁电器和交通银行,仍然以金融股为重点配置。这和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以及股票市场的结构特征相一致。但从数量来看,重仓股剔除86只,新进140只,占上期总数的26%和42%,基金对重仓股的更换率比较高的,也反映出四季度基金股票集中度开始下降。

  成长风格更具机会

  国金证券发布的11月基金投资策略报告指出,在市场的推动力由流动性推动下的估值提升转变为基本面改善带来的盈利增长下,成长股或具相对机会,建议关注成长风格的基金产品, 而这些成长性突出的个股主要集中在TMT、先进制造业、汽车零配件、医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减排等行业或主题板块,以中小盘风格股票居多,从市值规模角度建议适当侧重中小盘风格。

  好买统计的债券基金三季报显示,债券基金基金经理总体认为四季度债券市场运行有望保持相对稳定,投资策略上将保持相对偏短的久期,重点选择期限较短、信用较好的企业债券,适度参与二级市场股票、可转债和新股的投资。

  对于债券基金,国金证券基金研究总监张剑辉认为,债市整体环境依然谨慎,建议继续侧重中小规模债基。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则建议,四季度投资者应更多关注波动小的纯债基金。 ( 王继高)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