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仓位触底回升 冬日行情期盼“一把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仓位触底回升 冬日行情期盼“一把火”
2009年11月05日 11: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大盘小幅上涨,成交量略有缩小。从机构仓位来看,基金仓位触底回升,盘面非常活跃,17家公司封死涨停,板块行情可能会出现“冬天里的一把火”走势。

  市场转强 基金仓位触底回升

  从周三盘面来看,指数收出阳十字星,成交量波澜不惊。但从机构仓位来看,基金仓位触底回升,加仓基金数量明显高于减仓基金数量,未来行情可能会出现“冬天里的一把火”走势。

  从数据上看,在统计所覆盖的200只基金当中,58%的基金仓位在上周上升,另外有37%只基金出现仓位下降,其余基金仓位变化不明显。总体来看,近10个交易日大部分的基金基本加仓或者是维持了自己的仓位。从测算值的平均值来看,开放式股票型基金(除指数型基金以外)和开放式混合型基金的仓位都是出现了上升,基金加仓态势明显。对比市场走势我们发现,虽然大盘走势较为平淡,但开放式主动投资股票型基金的仓位却在连续下降9周之后第一次出现了反弹。具体来看,仓位由上一个观察期的78%上升到了上周的79.3%,上升了1.3个百分点,但如果再考虑了市场本身的下跌对基金仓位的影响之后,基金主动加仓比例为则为2.10%。从新基金动态来看,今年新基金仍保持较快的建仓速度,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基金对后市仍持有谨慎乐观的态度。尽管3季度市场出现大幅波动,整个季度上证综指下跌6.08%,基金整体净值也略有下跌,但3 季度基金净收益大幅增加。所有股票类基金净收益1141.52亿,较上季度增长51.9%,这也表明基金趁市场波动之际,顺势加仓、调仓,重新布局。因此,从绝对的仓位角度来看,基金仓位触底回升,这将是市场转强的有效信号之一。

  盘面活跃 板块个股浓墨重彩

  从板块表现来看,周三盘面非常活跃,17家公司封死涨停,涨幅在7%以上的公司高达34家,医药、IT两大板块冲上涨幅榜前列,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从个股涨幅来看,3家医药上市公司率先涨停,其中一家公司在早盘就一直封死涨停板,成为市场人气的一面旗帜。我们发现,在医改、基本药物目录的带动下,医药行业进入了高基数、稳定增长的黄金时代,未来投资机会较大。同时,2009年前三季度,医药行业的整体净利润同比增长接近34%。其中,综合表现情况最好的是中药行业。中药行业收入增长率高出整体6.2个百分点,而毛利增长率高出9.4个百分点,净利润增长率高出医药行业14.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中药行业的现金流情况也好于整个医药行业的整体情况,建议重点关注生物医药和中药细分子行业。

  除了医药板块外,IT板块表现出色,5家IT概念股集体涨停,成为近期盘面的主力军。我们发现,经过多年发展,我国IT行业上市公司已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在高端产品领域,IT板块上市公司的优势已逐步体现出来。而从大的方面看,国家为拉动内需而启动的基建投资,必将带动有关行业IT需求,IT行业发展潜力较大,未来可适当关注。

  从操作上看,不管大盘如何震荡,未来中期上扬态势已经确立,而选对板块和热点,踏准节奏,就有较大的概率获得超额收益。除了人气关注度较高的生物医药等板块外,建议可适当关注低碳经济和物联网概念。(张恩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