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数重组基金提前“潜伏” 500亿基金资产或受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半数重组基金提前“潜伏” 500亿基金资产或受益
2009年11月23日 09:21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市公司的重组并购会带来资产质量的改善,随之而来的多是股票二级市场价格的上涨。遗憾的是,由于诸多的不确定性,鲜有投资者能踩准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步伐。不过数据显示,基金却能屡屡抓住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机会,至于其中原因,众说纷纭。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2日,四季度发生109次有关重组、并购的公告发布,经过《证券日报》整理,关于 A股上市公司重组并购的事件共有82次,涉及A股上市公司86家,其中49家的股票有基金在三季度末重仓持有,或在二季度末非重仓持有,即有半数以上的重组有基金参与。如果抛开ST股这样存在一定退市风险的股票,有73家上市公司在四季度发生并购,其中47家有基金提前“潜伏”,即有6成的非ST股重组并购有基金参与。据估算,约有超500亿元的基金资产受益于四季度的重组并购。

  对于基金对重组的预判能力,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工作人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重组概念仅是基金在投研时参考的因素之一,并不是基金选择股票的唯一因素,基金在选择股票时,考虑的是行业周期、公司盈利状况等综合因素。

  不过,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由于基金公司与上市公司存在各种各样的联系,不排除上市公司提前将重组信息告知基金的可能。

  基金重仓参与近400亿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2日,四季度共有82次上市公司成功地进行了重组并购,共有86家上市公司参与,其中包括9家ST或*ST股。在82次重组中,涉及的资产价值从142万元到174亿元不等。涉及的股权变更从0.38%到100%不等。

  从交易过程来看,多数上市公司从中获益,不过在此过程中,基金也分到了一杯羹。WIND数据显示,在涉及其中86家上市公司中,有49家公司的股票早就有基金潜伏其中。在这49家上市公司的股票中,有19家的股票在三季度末被基金重仓持有,三季度末的重仓市值达397.91亿元;另外30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在二季度末被基金非重仓持有,二季度基金持有这部分股票的市值为98.46亿元。保守估计,约有超500亿元的基金资产受益于四季度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受益的基金公司共有58家,仅有两家基金公司未有数据显示参与其中。

  15次“未卜先知”

  如果说,重组公告早已公布,基金寻机进入似乎可以理解。但部分上市公司的重组信息公布于四季度,并在四季度快速完成并购,在此之前没有信息预示该公司的重组,基金能够介入这样的重组并购,颇为蹊跷。

  WIND数据显示,在四季度重组、并购成功的82次事件中,有34次事件的首次公告日期在9月30日之后,而在这34次事件中,有15次有基金参与。从三季度末基金重仓持股情况来看,15只股票中,仅有1只股票在三季度被基金减持。

  对于基金能够多次受益于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工作人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重组有时伴随着停牌等不利于流动性的因素,因此,重组并不基金选择股票首要考虑的因素,基金持有股票,更多的考虑的是该股的成长潜力。

  不过有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基金与上市公司存在利益关系,存在上市公司为基金提供未披露信息,换取基金为其拉升股价的可能。不过这应该是个别现象,大面积出现的可能性不大。(记者 闫 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