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起基金公司可生“五胞胎” 将面临更大挑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明年起基金公司可生“五胞胎” 将面临更大挑战
2009年12月16日 09:24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以往基金公司排队等候报批产品的情况有望在明年改变。昨日,据消息人士透露,自明年起,证监会将对基金公司产品审批大开方便之门,一家基金公司可以同时申报5只产品,这将有可能改变基金公司当前格局。

  据记者了解,根据证监会规定,明年起将对新基金实行分类审批制度。此前,基金审批制度规定一家基金公司一次只能申报一只产品,会出现几十只产品排队轮候证监会批文的现象,导致产品审批流程漫长。而明年起,基金公司可以同时上报5只不同的基金产品,这5种类型分别包括QDII基金、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创新类产品以及专户“一对多”产品。5条通道齐开,将使得基金公司上报产品的效率大大提高。不过,从另外一个角度而言,小型基金公司将和大型基金公司面对面进行“肉搏”。

  基金面临更大挑战

  基金公司对该项政策普遍表示期待。上海某中型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表示,如果可以同时上报多只产品,将审批流程缩短,能避免上报产品和市场脱节的尴尬。

  北京某家中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难掩兴奋之情,称明年将争取多发快跑,早日迈入“千亿俱乐部”(资产管理规模突破千亿元)。

  “将发行权、选择权交给基金公司,让基金产品真正进行市场化运作,当然有利。”深圳某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对记者说道,“不过,我们压力可能会更大,劳动强度将更大,面临的挑战也更多。问题是,我们是否准备好了?”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指出,首先,这对基金公司的产品创新能力和人才储备是很大的挑战,渠道营销也面临很大压力。长远而言,会使持续营销的重要性上升,有可能加剧两极分化,银行甄别产品的需求会更加突出。

  两极分化或加剧

  对于大小基金公司而言,市场分化可能会加剧。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庄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大公司而言,产品报批优势将不再明显,他们可能将定位于维持在主流产品市场地位,新发基金着力于产品创新;对小公司而言,要快速完善产品线,同时加强产品创新,占领细分市场。这将造成基金公司差异化竞争。“市场大的格局已经确立,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庄正说道。

  也有专家持不同看法,认为大型基金公司借此可以更加巩固自己的地位,更加完善自己的产品线,往更大更强方向迈进;小型基金公司未尝不可以通过此次机会做大做强,如抓紧创新性产品的申报,如果能在产品的创新上下功夫,同样可能一飞冲天。如今年5月6日,长盛基金旗下创新基金长盛同庆一日募集超过百亿元,创下佳话;国投瑞银旗下基金也通过几只创新产品为公司增添了不少份额,这些都给中小型基金公司带来启示。

  还有分析师表示,影响还未可知。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张剑辉指出,基金产品多通道打开,有助于基金产品设计的多元化,对于基金公司而言,需要强化基金产品设计。不过,如果论及该通道对大小基金公司影响,因为发行节奏未知,还难以判断。(胡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