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集中发行 基金短期态度变得谨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股集中发行 基金短期态度变得谨慎
2009年12月16日 09:3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周迎来了新股发行的高潮,这使得基金对后市的态度变得谨慎。

  中欧新蓝筹基金经理、中欧中小盘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沈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短期来看,市场确实存在一定的调整可能”。他认为本月新股发行节奏加快也部分分流了市场资金。不过银行等大盘股较低的估值也将制约大盘调整的幅度。

  年关资金“落袋为安”

  大成基金则着重强调了新股集中发行对市场资金面的影响。本周8家创业板公司将打包发行,此外还将有2只中小板新股登陆一级市场,据统计,届时新股冻结资金可能会达到9000亿元,这对二级市场资金将存在一定程度的分流作用。而且年关将近,市场中资金的普遍心理是“落袋为安”。但是,目前的货币政策相对宽松,可以说整个市场的流动性还是非常充裕的,虽然短期资金面吃紧,可能会对股指反弹造成一定负面影响,但是并不足以导致市场大幅下行,所以,年前大盘可能会进入一个寻找方向的相对平静期。

  天治创新先锋基金经理助理龚炜也在报告中表示,近期由于新股发行加速等因素的影响,目前市场资金面偏紧,因此短期内股指不存在大幅攀升的条件。

  蓝筹短期难主导市场

  对于2010年的布局,龚炜表示,2010年宏观经济结构调整的大幕已经拉开,具体到市场层面,可能结构型的机会会贯穿今年年末乃至明年全年。中欧基金则表示,布局明年行情重点关注领域为大消费概念及主题投资。大蓝筹由于其较低的估值,未来存在上涨空间,但短期内仍难主导市场。政府对明年经济结构调整的措施有利于部分具有产业优势的中小企业获得更好的成长空间。未来半年大蓝筹与中小企业股价表现相对均衡的概率可能更大。

  中小盘股转向大盘股的条件

  第一、基本面的配合。大盘股估值偏低,有补涨要求。据统计,目前大盘股指数市盈率为20多倍,中小盘指数市盈率为50多倍。另外从大盘股的盈利增长的角度看,大盘股也具备上涨动能。

  第二、量能的配合。推动大盘靠蓝筹,而推动蓝筹靠资金。上周连发九只新股,而本周要发行10只新股,其中包括8只创业板股票和富安娜和新朋股份两只中小板股票。因创业板高回报的特性,所以新股申购冻结的资金将会很惊人。市场的加速扩容,使资金面较为紧张。从盘面上看,近日成交量持续萎缩,昨日才有些放大,我认为这样的成交量不足以推动蓝筹股启动。

  我们认为只有大盘股在估值、业绩增长和量能都具备的情况下才能完成中小盘股到大盘股的转换。显然,目前尚欠东风——量能的配合。 ( 吕思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