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基金篮子”债基不可或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虎年“基金篮子”债基不可或缺
2009年12月21日 09:0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时值岁末,不少基民开始为了明年的基金资产组合做规划,在经历了2008年债基的牛市以及2009年股基“卷土重来”之后,不少理财人士建议,相比较2009年而言,2010年股市的震荡将会更大,股债平衡是更理想的选择。

  近期除了大摩华鑫基金“逆市”发行旗下首只债券基金外,华夏基金、中海基金也开始加大了旗下债券基金持续营销的力度。这些机构纷纷表示,债券型基金作为资产配置的常规配置,不能因市场趋势向好而改变其战略地位。长期来看较之于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风险较低,是投资人资产配置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债基长期可战胜通胀

  由于CPI开始转正,所以战胜通胀成了不少家庭2010年投资的关键词。虽然没有股基在2009年那么靓丽的表现,但是从长期来看,债基是战胜通胀的稳健之选。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统计,自2003年1月2日至2009年11月25日,债券基金的年化回报率为7.2%,远超同期通胀水平。

  华夏基金近日公告,旗下华夏债券基金、华夏希望债券基金、中信稳定双利债券基金下周将陆续派发红利,其中每10份基金份额分别派发现金红利0.20元、0.30元和0.11元。从这些基金的业绩看,债基可以为投资者提供了长期、稳定的回报。例如,华夏债券基金自2002年10月成立7年来累计单位净值增长率达到52.6%,分红次数多达21次;中信稳定双利债券基金自2006年7月成立以来,累计单位净值增长率达44.12%。华夏希望债券基金自2008年3月成立以来,不到两年的时间累计单位净值增长率已达到20.4%。

  投资债基比例参照“100法则”

  在经济由复苏进入扩张时期,企业业绩好转加速,短期震荡不改A股长期向上趋势。然而,在市场上行阶段,政策的超预期变动和较为严厉紧缩工具的运用,市场融资压力的超预期增大和市场风险偏好持续增加等,都可能引起市场震荡或者调整,普通家庭应采取较为谨慎的配置策略。

  中海基金表示,据投资界的年龄法则,一个人的风险投资可以参考“一百减年龄”的原则,就是说用(100-岁数)×1%,得出的结果就是他风险投资的最大比例。假定投资者今年40岁,100-40=60,那么在他的资产配置里,债券基金等低风险资产所占的比例将为40%,股票基金等高风险资产的比例约占60%。可见,债券基金等固定收益类基金在资产配置中不可或缺。当然,年龄法则要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而定,普通投资者可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适当调整债基的配置比例。

  债基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

  针对2010年债券市场,华夏基金固定收益总监杨爱斌认为,债券市场投资最困难的时候是2009年上半年,在2010年,华夏基金的固定收益投资策略仍基于利率策略、信用策略和对可转债投资这三点之上。他表示,利率市场不会带来比较高的回报;明年债券市场的机会,来自于信用利差下降带来的投资机会;而转债方面,二级市场由于严重供不应求,估值偏高,预计一级市场会给债券型基金带来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债券市场向来对通胀预期和加息预期较为敏感,CPI由负转正会不会带来通胀压力?通胀压力会不会导致央行加息?央行加息会不会导致债券价格下跌?对此,目前唯一一只正处发行期的债券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强收益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钱辉认为,目前信用息差已处于近300个基点的历史高点,这么高的信用差水平足以覆盖100个基点以内的加息。2009年7月至今,信用债的到期收益率有约1%的上升,提前覆盖明年2次各27个基点加息的风险。

  由于目前新股发行密集,对于可以参与一级市场申购的债基值得重点关注。例如,类似摩根士丹利华鑫强收益可以有部分资金参与一级市场新股申购,在风险相对可控的基础上,进行合适比例的股票配置,以获得基金资产的增强收益,同时降低单一投资于债券市场所产生的系统性风险,又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股市震荡的风险。此外,中海稳健收益债券型基金也可将部分基金资产配置于风险较低的一级市场新股申购或增发,该基金曾荣获“2008年度新基金明星奖”。(贾肖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